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人間異語:優秀男人誘惑 人妻才覺價值


2010年 10月26日

蘇宇稜  性研究者



Q:妳研究女性婚外情,有何發現?
A:從小,我看到家族男人外遇,他們給女人充足物質條件,就要女人不能干涉;家族也要女人忍耐,女人只能忍跟哭。長大後,我看到家族竟然也有女生外遇,但家族很多指責,一定離婚收場。卡在上下兩代間,我很困惑,想瞭解台灣女性婚外情。


  我的研究對象主要在高雄,多是經濟獨立的職業婦女,問卷顯示3成5女性有婚外情,我的同學都不敢置信,覺得怎麼可能這麼高?我卻覺得低估了。金賽博士1948年調查美國女性3成有婚外情,估計黑數是20%,台灣社會風氣跟著美國走,數字不會差太多。很多女人即使有外遇,也不敢承認。


物質考量誘惑較大


  婚前性經驗豐富、面對周遭男人比老公優秀,都讓女性外遇機率變高。尤其優秀男人的誘惑,讓女人覺得原來自己是如此有價值。像我定義的婚外情不包括一夜情跟召妓,而是持續半年到超過10年的感情。以前,我認為婚外情只是因性,訪談後發現,除了性,5個有3個是考量物質,因丈夫的社經地位跟收入都不如外面這一個。


  有個受訪者跟婚外情對象之前是情侶,可是對方已婚,為了掩飾這段婚外情,她找個男人嫁了。她先生很憨厚,比婚外情對象年輕許多,但性能力差很多。她說「男人形容女人是死魚,我覺得我先生是木頭,一個姿勢從頭到尾,不知道他是單純還是自私,從不問我想要什麼,是我慢慢跟他說,他才改變,我像他的性愛老師。」


  外面那個除了性能力強,還給她錢買車、買房跟花用,所以即使後來他另結新歡,她也不想攤牌。當然,她不排除另找一段,因婚外情感受很不同。


Q:婚外情迷人的地方在哪?
A:人需要被愛的感覺,沒做過,不會知道那種滋味。我一個男性長輩朋友就說, 以前先生走過很多女人,知道人生是什麼味道,現在換女人了。


  有個受訪對象約50歲,長得不漂亮、很胖,婚外對象竟然是個教授,我心想,怎麼可能?原來這男的很喜歡她的自信跟幽默,兩人很有話聊。更讓我驚訝的是,她的婚內性生活很美滿,跟老公溝通也ok,而且她拿老公裸體照給我看,超帥的。可是在婚外情裡,她竟像18歲女生初戀那樣瘋狂,為對方瘦10幾公斤。每當先生對她好,她就充滿愧疚,但又割捨不下教授對她的好。她說「要是被發現,我還是會回家的。」


曝光難對子女交代


  如果婚內狀況不好,她們不會對先生有罪惡感。一個受訪者是先生有外遇,她跟老公朋友傾訴,她原想報復跟對方外遇,可是久了跟對方有感情。可是即使如此,她一樣是責怪老公對不起她,覺得自己沒錯。


  有個特例是老公知道,沒離婚,反而更愛她,更包容她。但她還是跟外遇對象在一起,因她老公打過她,後來他對她再好,都無法彌補她心中的痛。但她們對小孩大多有罪惡感,覺得一旦曝光,最難面對的就是小孩。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13401/IssueID/201010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