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家有過動兒 她永遠的甜蜜負荷

  年輕的李正霞是兩個孩子的媽,看似幸福,但知情的人才明白,她於民國八十五年自大陸嫁來台灣後,陸續生了長子阿文和次子阿聰,偏偏兩人都是過動兒,阿文還有亞斯柏格症、阿聰併發對立反抗症,在外人眼中,他們只是「特別調皮」的搗蛋鬼,卻沒人知道他們的「躁動」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爸媽教得疲累,甚至還可能徒勞無功。


  禍不單行的事不只一樁,雖然兩個孩子有先天的隱藏性疾病,必須到醫院復健及治療語言障礙,但公公也罹癌,夫婦倆得先用盡心力照顧長輩,暫時無力帶孩子就醫。


  婚後六年,最疼愛他們的公公,因病過世,儘管心痛,也只有這個時候能挪出時間讓阿文、阿聰做復健;未料隔年,先生因車禍喪生,正霞忍不住淚水,哭著說:「照顧過動兒很累,付出很多心血也沒辦法糾正他們的行為,當時的我真想帶他們跳海。」


  走路跌跌撞撞


  寫作業沒定性


  平常阿文、阿聰一放學,跌跌撞撞、焦躁不安的衝回家,正霞就在後面小心翼翼地護著,怕他們受傷;寫作業也要緊抓臂膀,預防東奔西跑;或者因為電視節目的卡通人物有趣就衝離桌子。即使固定在沙發上,人也不安定,腳一定會調皮的放在桌上,「東西在這邊,不在那邊!」正霞叫啞了嗓,每天,她都這麼忙碌。


  令正霞忙碌的,還有「轉學手續」。阿文、阿聰就像醜小鴨,安親班換了十多個,老師為了省麻煩,請他們主動退學,「我的孩子,到底該送到哪去?」正霞疑惑,多年來,她歷經風風雨雨,苦衷無人可訴,例如有回參加教導媽媽和過動兒溝通的座談,會前萬般叮囑孩子不能吵鬧,孩子也答允,結果講座才開始,就吵得大家不得安寧,工作人員只好請她出去,回到會場,講座也結束了,但她比任何人都需要知道講座的內容。


  正霞遠在大陸的媽媽,不捨女兒辛苦、無助,特地從四川來台探望,誰知老天再度弄人,先生過世隔年,媽媽驟逝,生命中頓失三位至親,加上沉重家累,此時的她,死意堅決。失魂落魄返家,立刻與兩個孩子跪在地上哭:「告訴我,我們哪裡做錯了?為什麼遭遇這種不幸?」


  看媽媽哭了好久好久,孩子也哭,抱住媽媽說:「媽媽,我們以後不會再犯了,不讓妳哭了。」知道他們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還如此懂事,正霞淚眼婆娑,卻高興的笑了。勉強又撐了幾年。陪孩子在醫院復健時,遇到了同病相憐的家長,該名特殊兒的爸爸正在天使心基金會當義工,他默默遞上基金會簡介,天使在那時悄悄降臨了。


  莫名踢人咬人


  義工也拉不住


  加入基金會病友家族行列後,阿文、阿聰變得很開心,阿文說:「我喜歡餵魚、喜歡種秧苗,將來想當農夫,還有我很愛弟弟。」阿文、阿聰這對「高氏兄弟」,在基金會鼎鼎有名,因為他們會莫名踢人、咬人,有時連義工都拉不住,也意外為基金會淘汰「虛偽愛心的義工」。被咬過的義工不再出現,好在還是有好義工陪伴正霞一家,「先生離開了,但我覺得還有很多希望,我也認為我的孩子將來是人才。」她說。


  在民間團體協助下,正霞的心境有極大轉變,只是育子仍然辛苦;面對過動兒,她表示,只有「耐心」二字,一次講不聽,講兩次、三次,就算最後變卦,還是要講。像阿聰餓了就從背後攬住媽媽脖子,扭來扭去,不管媽媽是否與人交談,仍自顧自地嚙咬,還笑說:「我是毒牙,要吃妳的肉。」童言童語雖可愛,看在外人眼裡,依舊「白目」過了頭。


  外界指指點點


  用包容心看待


  阿聰因為過動,渾身傷痕累累。到處玩、滿臉疤,摔跤讓他頭上、屁股、嘴角都縫過幾十針,連牙齒都摔斷。縱然他調皮十足,愛亂扯媽媽頭髮,「很不給媽媽面子」,但正霞說,如果下班太累,他們就會幫忙按摩,讓她笑得合不攏嘴,覺得「這回我贏了」,這次被服侍的人換成媽媽!


  小朋友的體貼事蹟還很多,例如會帶營養午餐的水果回家,對媽媽說:「蘋果吃了皮膚會好,給妳吃!」養育特殊兒,正霞學到很多,現在三不五時還能接到基金會義工來電問候,一句簡單的「妳好嗎?」讓她把所有煩惱一吐而空,正霞看開地說:「過去人家指指點點,我默默承受,現在我知道用愛心、耐心、包容心看待一切。」


  正霞認識相同處境的人,走出悲慘世界;由於明白大家都能堅持走下去,就不再覺得自己不幸了,她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讓更多人反思。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8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