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世界糖尿病日 台中點燈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聯合國把糖尿病列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尤其糖尿病呈現年輕化趨勢,更讓醫界擔憂。今天(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台灣糖尿病學會在台中公園湖心亭,點亮象徵關心糖尿病的「藍圓圈」,還有園遊會與宣導活動,呼籲重視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日是紀念加拿大班丁醫師的貢獻,他與科學家合作,在1921年成功分離出胰島素,因此獲得諾貝爾獎,這項貢獻拯救無數病患,世界糖尿病聯盟1992年把班丁醫師的生日,定為世界糖尿病日。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許惠恒說,為提醒民眾正視糖尿病危機,昨天舉辦學術研討會與園遊會,並在台中公園湖心亭「點燈」,把「藍圓圈」投射在湖心亭上,提醒民眾重視糖尿病的預防與保健。


  許惠恒說,糖尿病無法治癒,更可怕的是併發症,包含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只要學習自我照顧,把血糖、血壓、血脂控制在理想範圍,就能延緩或預防健康惡化。


  醫師表示,糖尿病分成兩型,第一型稱為先天型糖尿病,只佔糖尿病患3%,多半在小學、國中就發病,得終生注射胰島素;97%是第二型糖尿病,多半在40歲以上發病,但有年輕化趨勢,35歲發病已不少見,甚至有10多歲的第二型患者。


  研究顯示,年輕糖尿病患特徵為體型肥胖、吃得多、運動少、家族有糖尿病史;許惠恒說,年輕的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好,30、40歲就會出現心臟、腎臟或眼睛病變。


  許惠恒說,如果血糖偏高,先透過飲食控制、運動來改善,再考慮口服藥物,如效果不佳,搭配胰島素注射,最嚴重的完全靠打胰島素,一天得打2-3次。


  許惠恒說,胰島素是胰臟β細胞所分泌,近來發現,正常人吃了食物,小腸會分泌荷爾蒙GLP1,提醒胰臟分泌胰島素,但身體會再分泌一種酵素DPP4,用來抑制GLP1。


  醫師表示,治療糖尿病的新趨勢,一方面是抑制DPP4作用,目前國內健保已核准給付抑制DPP4的口服藥物。


  另方面延長GLP1作用時間,也有藥廠研發出GLP1類似物,可促進β細胞分泌胰島素,但類似物不會被DPP4分解,目前健保也核准了注射的GLP1類似物藥物。


【2010/11/14 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83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