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煤礦工洗肺 洗出48瓶黑水

  今年10月,大陸新疆鐵熱克煤業公司將11名工人送往烏魯木齊進行塵肺灌洗治療,其中1人肺內竟洗出48瓶黑水,看得一旁人瞠目結舌。
     51歲的龍懷文,10月18日全身麻醉躺在職業病醫院手術檯上,麻醉科主任吳新將氣導管從口中插入,進入肺間隔離雙肺,並開始灌洗右肺,原本進入體內的是透明的1萬2000毫升灌洗液,但流出時全都變成了灰黑色,如此1次又1次灌洗,終於在灌洗出48瓶灰黑水後,流出的液體才漸清亮。
     「這怎可能?我從2004年檢查出有塵肺病,以後就不挖煤了啊!」龍懷文看著從自己體內灌洗出的「墨汁」,一臉不敢置信。
     全身麻醉 灌洗治療
     「每人灌洗出的液體顏色是不一樣的。煤礦工人洗出的是黑色,水泥廠工人是灰褐色,木工是渾黃色。」醫院職業病科副主任醫師古麗娜孜說,這是「塵肺病」,目前無法根治。只有透過肺灌洗才能有效治療。
     許多塵肺病人都有胸悶氣短症狀,但為討生活,不得不爾。據調查,光是新疆就有1萬5000人罹患塵肺病,除了公司替患者支付8000多元灌洗費,多數人根本無力自費治療。
     病患多在中小企工作
     大陸衛生部統計,超過半數塵肺病患分布在中小企業。2009年全國共有新病例約1萬4500人,1949年至2009年底,全國累計72萬多人。塵肺病是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並在肺內滯留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為主的疾病。患者會感到胸悶、氣短、咳痰再引起胸痛,甚至導致肺氣腫,最後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
     洗肺是「大容量全肺灌洗術」,在全身麻醉狀態下進行,簡單的說就是給肺「洗個澡」的手術。是利用導管插進肺部,進行「氣水分隔」,同時洗其中1個肺,另個肺保持呼吸,每灌洗1次需3到6分鐘,要洗幾次則因人而異。
     包括煤工塵肺等職業性肺病患者是洗肺的常見行業,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洗肺,包括重度肺氣腫病都得仔細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