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氣喘控制 自我檢測

  氣喘是氣管的慢性發炎所引發的外顯症狀,需要透過規律用藥來緩解與保養,然而研究顯示,中度到重度的氣喘患者,患者即使已有好一陣子沒有急性發作,但是氣管仍處在發炎的狀態。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劉文德表示,氣喘控制得好壞,並不靠自我感覺來評估,因為不是非得要「喘」才是氣喘,許多氣喘患者若長期咳嗽、或感冒好幾天都未痊癒,即表示氣喘沒有妥善控制。

  劉文德曾醫治一名氣喘患者,五年前被診斷為氣喘,由於規律用藥使病情維持穩定,因此就掉以輕心,認為自己氣喘已經好了,所以有時忘了用藥,也不認為最近晚上睡不好跟氣喘有關,結果一次與同事吵得面紅耳赤後,氣喘就發作了。

  雖然規律用藥與定期回診,比過去大幅改善氣喘患者的急性發作,不過劉文德指出,氣喘容易受到環境因素與個人生活狀況影響,比如溫差大、沙塵暴、流感都可能誘發氣喘,而且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又如,夜咳引起的睡眠品質變差,患者不一定會聯想與氣喘有關,因此若患者沒有如同量血壓般,定期記錄自己的尖峰呼氣流量,沒有辦法保證目前的用藥,能讓這個患者完全控制。

  目前已發展出「氣喘控制測驗(ACT,Asthma Control Test)」問卷,讓氣喘患者自填做自我監測,劉文德表示這有兩個好處:一是方便民眾按月自我檢測,二是可作為醫師調整用藥的參考,讓患者達到更好的控制。

  「是檢測、也是自我提醒!」劉文德認為氣喘控制的好壞,與患者是否積極控制各種誘發因子有關,自我檢測問卷則如同定期打分數,看看患者這段日子的行為,是否達到控制氣喘的效果;如果結果是顯示控制不好,除了檢視用藥,更應與醫療人員重新擬定可達目標的氣喘控制計畫,並付諸實行。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68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