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社論》珍惜水資源

  消基會公布資料顯示,台灣自來水管漏水率偏高,平均達百分之二十二,換算成漏水量高達七億立方公尺,相當於三點六個石門水庫。這個數字背後,隱藏了更多因循苟且與政治考量,以致寶貴的水資源年年被浪費。

  台灣儘管四面環海,但水資源並不豐富,平均年降雨量二千五百多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二點六倍。由於地形陡峭、河流短促,高達百分之八十的雨水直接流入大海,無法利用。因此分配到每人的年用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也名列世界缺水地區排名的第十八名。

  上述消基會公布的數據並非自行調查所得,完全來自自來水公司的資料,但長久以來,民眾很少看到自來水公司主動提出類似資料,也未根據這些資料製作節約用水的宣導。以致節約用水的宣導與呼籲失之空泛,激不起民眾用水的危機意識,節水效果自然有限。

  同份資料指出,台灣的自來水管線漏水率為百分之二十二,高於世界平均值的百分之十八。高漏水率地區如基隆、北縣、大台中及南投縣都超過百分之三十,等於每一百公升供水中,有三十公升以上是白白漏掉!而這只是一年浪費的水資源,若考慮歷年漏掉的水,數量更驚人,也更令人痛心。

  台灣的自來水管線漏水率高,主因很簡單,就是管線老舊;要改善也很簡單,加速汰換就對了。但每次提到這個問題,自來水公司也會提出標準答案:水費已經十七年沒調漲,預算入不敷出,無力全面更換老舊管線。這種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對防止自來水流失一點幫助也沒有;一年流掉三點六個石門水庫的大漏洞不補,自來水公司又有什麼立場要求民眾節約用水?家中馬桶放寶特瓶、水龍頭加墊片等節約用水程度,又怎能和以水庫為單位的漏水速度相比?

  根據自來水公司內部資料顯示,目前全台老舊自來水管比例高達百分之三十,但每年汰換率只有百分之零點八二(國際標準是百分之一點五)、而每年新增的老舊管線則超過百分之六。兩相比較之下,要一百二十二年,全台老舊管線才能全部換完。這個數字更是荒謬到可笑的地步,等於直接告訴民眾,要解決管線漏水問題是不可能的任務!

  自來水的浪費不只經年累月「涓滴」漏失,民眾走在路上也常看見水管爆裂、自來水如「湧泉」般噴出的景象;可是主管單位維修則姍姍來遲,任令自來水浪費。不久前,就有高雄山區民眾大罵,自來水管補了破、破了補,常常十幾天沒水喝,要自己花錢買水。這樣的施工品質,也和日前爆出地方小型工程經費被挪用、貪汙,以致施工品質不良有直接關係。

  水費長久不漲,自來水公司經費不足而無法加速抽換老舊管線是事實,但浪費水源是更嚴重的問題。自來水公司應該拿出魄力,依地區漏水比例規畫出更換優先順序,並全力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而不是繼續消極以對。

  老天給水不足,後天人為浪費又無法杜絕改善,自來水公司必須面對問題,先解決自來水管線漏水問題,才有立場調漲水費,要求民眾節約用水。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5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