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看大陸》中國——人生最後一塊拼圖

  【楊艾俐/資深媒體人,廣東汕頭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去年來到中國,轉眼已一年半了,個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不喝,就永遠不知那道滋味為何。 

  人生三件事一地完成 

  對我來說:退休,來中國,教書,這三件事一起在中國完成,對人生別有啟示;彷彿在我的人生放上最後一塊拼圖,於此人生才完整。 

  為什麼?我也常常思索。要說「尋到根,終於能安身立命」,也有點言重。畢竟兩岸隔離太久,很難一見如故。但是這段經歷,對我人生意義卻非凡。似乎回首前程,一切清朗起來,不再混沌懵懂。 

  作為華人,在中國大陸讀歷史,研究地理,特別有感應,名山大川盡在眼前,歷史事件俯拾即是。假日時,我不出去,都會留在家裡看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或《古文觀止》;要去哪裡,我都拿上地圖研究半天。有很多新發現,例如以前我總以為西藏在中國很北邊,現在才知道是在西南;氣候冷,不是因為在西北,而是因為高山峻嶺。 

  中國也是個很好的「參考國」。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之後在《天下》雜誌做特派員多年,採訪日本、歐美、非洲等國,並在美國定居。我的參考國家有台灣、美國、歐洲。但是每個國家都有其背景和文化,比較起來就很紛雜。 

  中國為參考國的幸運 

  例如以美國為基準,世界哪裡都不夠有效率,基礎建設都不夠好。以台灣為基礎,台灣小,同質性高,很多台灣成功的原則不能放諸四海皆準。以小而美的北歐為參考點,每個國家都變成人間地獄。 

  但是以中國為參考國,你會覺得自己太幸運了,尤其長期待在二、三線城市的人(我在汕頭大學教書,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中國)。今年夏天,我從台灣舉行的中華傳播學會年會出來,從嘉義搭高鐵北上,一路行來,小河蜿蜒,襯托出蔥綠的遠山,覺得台灣還真美。 

  去年此時,我坐在同樣車廂內,同樣的窗外風景。我挑剔著,坐墊太薄,地板和座椅顏色看起都很廉價(我在與日本、歐洲的高鐵比較 )。窗外,農田裡建起的房屋如此醜陋(我在與美國、歐洲景觀比較 ),完全沒有今天的心平氣和。 

  以中國人為參考點,你更沒有什麼可以抱怨。我在大學教書的同事與我年齡相近,1970年代我上大學時,他們不是在工廠做工,在鍋爐旁忍受高溫,或者在酷寒的北大荒耕作,至今都患有嚴重的後遺症,如風濕、氣管炎,膝蓋肩膀更是經常疼痛。 

  看到中國人虎虎生風 

  但我來此,正逢中國崛起的年代,看到中國人虎虎生風,迎向未來,又看到歷史的必然。一個國家,只要自立自強,不可能長期處於劣勢。歐洲富強不過300多年,美國更是崛起於二次世界大戰後,而他們都是年輕的國家,中國衰老了,開始新生。在人類歷史,實屬首次。中國在此又提高我看歷史的視野。 

  所以,中國——這塊我的人生最後拼圖,讓我看到以前的經歷多麼可貴,現實又多麼值得珍惜,未來又多麼難測。人生的趣味不就是如此嗎?少了這塊拼圖,肯定我有遺憾。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blog.ifeng.com/article/803787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