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國光石化營運後 學者憂污染奪命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天召開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國光石化評估未來營運後致癌風險屬於「可接受範圍」或「無明顯健康危害」,但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新的報告推估,國光石化營運之後,台灣每年因心血管、肺癌加上其它疾病死亡,約一千三百五十六人至二萬八千二百五十人。

  學者報告︰每人恐減23天壽命

  莊秉潔七月份公佈第一份報告,當國光石化營運之後,全台每人平均減少二十三天壽命,每年因心血管、肺癌及其它疾病死亡人數,可能高達三百三十九至五百六十五人,震驚各界。
莊秉潔表示,第一份報告參考美國大城市的劑量反應函數預估,由於美國大城市主要是汽機車排放廢氣,PM2.5成分較單純。石化廠運作時,PM2.5常含有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及有機碳化合物等致癌污染,實際情況嚴重,因此他進行新的模擬推估。
他這次不再參考美國大城市的數據,直接從環保署資料庫中找出六輕實際排放量,再找出衛生署六輕運轉前後十六鄉鎮全癌症變化,獲得石化產業PM2.5對全癌症死亡率的劑量反應函數。

  新研究報告 污染嚴重4至50倍

  然後根據環保署認證軌跡模式,利用國光石化在環評報告提出排放量,計算所有污染物擴散過程沿線濃度,推估台灣每年因心血管、肺癌死亡加上其它疾病死亡,約一千三百五十六人至二萬八千二百五十人,這個結果比第一份結果,嚴重四至五十倍。另外未來北從苗栗獅潭、南庄,南至屏東霧台、泰武等鄉鎮,都可能受國光石化的影響。
國光石化的健康風險評估根據排放物質及放流水等,分析國光石化周邊鄉鎮,以彰化大城鄉風險最高,再來依序為麥寮鄉、芳苑鄉、二林鎮,但是都屬於「可接受範圍」或「無明顯健康危害」。

  對莊秉潔的報告,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不表示意見。聘請的顧問公司人員表示,莊秉潔的數據不夠嚴謹。莊則強調,他的數據都通過統計的檢定。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吳焜裕表示,國光石化報告提及三百三十八種危害性化學物質,但有一百八十八種沒評估,明顯低估風險;不過陳寶郎表示,屬於石化製程的都列入評估。
昨天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專家小組已完成審查,進入下一階段專案小組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