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存點老本 活得有尊嚴

  【聯合報╱莊玲/行銷管理(嘉義市)】


  拜讀八日「當我老了…請陪我過日子」一文,對於目前台灣人口逐漸老化,以及老年照顧有著不同的感觸。
  
  與外子結婚十餘載,一切倒也還算平順;但因為婆婆長期受老人病等慢性疾病的折磨,所以性格孤僻頗難相處,縱使外子兄弟姊妹六人可供輪流差遣,有時難免還是得陷於疲於奔命之苦。反觀往後因為少子化,平均每個家庭最多二名子女、甚至於只有獨生子女,要晚輩承擔長期照料,責任之沉重可想而知!
  
  而老人家一旦稍不順心或未隨傳隨到,便大發雷霆斥聲怒罵,經常弄得兩相尷尬,街坊鄰居爭相走訪探視。每每遇到這種場景,就提醒自己,將來老了可不要給年輕一輩製造壓力,加重他們的負擔!也讓正值壯年的我,刻不容緩的規劃起自己的退休生活。

  首先,要有經濟力,存一些老本安度晚年,一旦手頭寬裕沒有經濟壓力,日子自然就過得有尊嚴;我對孩子說:我和外子只供養他們到大學畢業(頂多碩士),就會給他們一筆創業基金,之後他們就得自立門戶食衣住行靠自己,不可以再依賴父母,提前為他們做好獨立自主的心理建設。
其次,不要讓自己孤獨,眼界要放開;參加社團培養休閒興趣,生活裡有些志同道合的好友,肯定讓生活更加繽紛,閒來沒事可作伴,一旦需要幫助時也可適時伸出援手,不見得非子女不可。

  在政府鼓勵生育,年輕世代卻無動於衷的當下,想藉提高生育率來舒緩人口老化顯難奏效,既然人口老化勢難避免,政府理當提出更積極明確規劃,完善老年生活相關設施及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