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謎詩趣譚】路迢迢而非遠 石疊疊而無山

  謎詩,是一種由詩句、謎語結合的趣味文學,它以詩句為謎面,既講究謎格,又注重對仗、平仄、構思;以詩入謎,耐人尋味,另有一番情趣。 

  清代著名考據學家趙翼,學術成就名聞天下,為人嚴肅,卻做過通俗謎詩:「路迢迢而非遠,石疊疊而無山,雷轟轟而未雨,雪飄飄而不寒。」 

  對仗工整之外,書卷味十足;謎底卻是「石磨」,很符合趙翼的個性。 

  北宋大政治家、大文學家王安石,與其至友王吉甫,常相聚談論詩文。一日天氣酷熱,兩人在庭院納涼,王安石順口念出一首謎詩:「戶部一侍郎,恰似關雲長;上位石榴紅,辭官金菊香。」

  王吉甫說,我用二句詩,解你的謎:「有風不動無風動,不動無風動有風。」說完搖搖手中「扇子」,二人相視大笑。 

  蘇東坡為人風趣幽默,才思敏捷;其妹蘇小妹亦才華出眾,蘇小妹嫁給秦少游,也是當代詩詞名家。一日談敘,三人商量以「鮮」字為謎底,各做一謎詩,且必須以「我有一物」起頭。 

  蘇小妹搶頭香:「我有一物長得奇,半邊生雙翅,半邊長四蹄;長蹄的跑得慢,長翅的飛不起。」

  蘇東坡讚聲「好!」緩緩道出一謎詩:「我有一物生得巧,半邊鱗、半邊毛;半邊離水難活命,半邊落水命難逃。」

  秦少游說,賢兄妹文思超逸,詠物切合實際,在下不才,只能勉力獻醜:「我有一物分兩旁,一邊好吃一邊香;一邊嵋山吃青草,一邊峨江把身藏。」

  名家謎詩,雖是遊戲之作,卻鮮明生動、意境淡遠,情趣盎然,令人叫絕。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54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