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工會威脅「計程車資不打折」

  【許麗珍╱台北報導】大台北地區計程車車資打折行之多年,最近傳出北市計程車駕駛人職業工會要求業者簽署明年起不打折聲明書,並威脅不配合將灌爆叫車專線。工會總幹事郭雅雄昨說,癱瘓專線是要制裁不配合者;消基會警告,工會手段涉嫌違反《公平交易法》和《刑法》。民眾痛批,灌爆專線將影響消費權益。




  罔顧權益





  北市計程車駕駛工會本月三日開會討論車資不打折,會中盼業者簽署明年元旦起車資不打折聲明書。郭雅雄說,打折成本全由司機吸收不合理,去年上千名司機到北市府前抗議,都無法達成不打折訴求,簽署聲明是要維護司機生計。 

  部分業者反對



  郭雅雄聲稱,已有二十多家業者簽署,「少數服從多數,不打折勢在必行,推打折的業者是業界毒瘤要嚴厲制裁,正號召三千名司機灌爆叫車專線或包圍公司。」工會今下午將拜會交通部,盼政府支持或推動車資不打折,也會再與不簽署的業者溝通。
  台灣大車隊副總李瓊淑說,尊重工會決定,盼所有業者都不打折才公平。未簽署的優良計程車隊協理謝明宏說,是否打折各自決定,統一車資無法解決計程車八成空車率問題,不贊成工會癱瘓手段。

  也沒簽署的大都會衛星車隊行銷部經理吳毓耕強調,不打折只是齊頭式平等,若講好不打折,大都會也願跟進,但業者各懷鬼胎,工會若灌爆其叫車專線,是不負責任行為。
民眾程小姐直言:「業者自己吵就算了,不要影響叫車權益。」消基會董事游開雄說,灌爆專線涉嫌違反《刑法》強制罪,強迫簽署聲明則違反《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科長尚錦堂說,打折由市場機制決定,《公路法》雖未規範灌爆專線行為,仍不鼓勵工會採激烈手段。 

  計程車不打折爭議與回應



  爭議:北市計程車駕駛工會提議明年元旦起,計程車車資不打折,不願簽署「不打折聲明書」的業者,工會將號召3000名司機灌爆其叫車專線或包圍其公司
回應:北市交通局表示,北市費率審議委員會僅規範計程車車資上限,打折與否由市場機制決定
  
  《公路法》未規範灌爆叫車專線的行為,民眾打不通時可撥免付費叫車電話0800-055-850

資料來源:北市計程車駕駛工會、北市交通局、消基會 

1 則留言:

  1. TTV論壇:
    大都會車隊和優良車隊提供的滿70元後7折被公交處以斷電話及罰款的粗暴方式要這二家車隊不可打折是嚴重違反公平交易法及自由市場機制的專制行為‧
    最近都搭乘過這二家車隊的車子,詢問司機大哥打折是否出於自願,他們都說車隊允許他們自由選擇,他們喜歡給予乘客折扣是因為這些客人多數是長途客;載運這些客人不用讓車子空跑;同時客人也沒有調薪,不給7折這些人會跑去搭捷運或自己買車,到時開計程車的客源更少。他希望打折後可吸引更多人改搭計程車不要買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