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心跳停止 冷凍2天 她獲重生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一名婦女心臟病突發,心跳停止,醫生運用古老的降溫療法,將她「冷凍」兩天,讓她重獲新生。


  三十八歲的艾米‧摩爾因突發心臟病,導致心臟驟停,被送至醫院進行一系列救治,但仍然沒有恢復心跳的跡象。她的心臟停跳二十分鐘後,醫生決定放手最後一搏,將摩爾的身體用冰冷的毯子包裹起來,並在她體內注射冷凍用液體,將體溫降至攝氏三十三度,低於人體正常體溫四度。


  這種方法能讓摩爾的大腦處於「休眠」狀態,不會因心臟停跳而受損,醫生也能利用這段時間制定醫療方案,讓她的心臟再次跳動。


  摩爾被「冷凍」兩天後,醫生認為時機已經成熟,於是逐漸將她「解凍」。摩爾甦醒後,只喪失一小部分記憶,身體沒有受到任何損傷。醫生表示,摩爾可以說是「死」了二十分鐘,但她的大腦卻並沒有嚴重受損,休養一段時間就能完全康復。


  降溫療法的概念古已有之,近幾年來,也有愈來愈多醫學界人士接受這種療法,不過,醫學界至今仍無法確切解釋,這種療法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美國心臟病協會主席塞爾表示,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降溫療法的原理,不過有一種假設是,對心臟驟停的患者施以降溫處理,能讓他們的心臟和大腦立即平靜下來,有時間休息和自我療癒。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87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