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緩和醫療的故事】我兒不要受苦vs.我夫急救到底

  癌末病人志明在住院一周後的某天晚上,原本正在做出院準備的他,病情突然急轉直下,媽媽來探視他時,由於志明的血壓突然下降,意識也漸漸變得昏迷,他的太太淑芬見狀,趕緊按住病床邊的叫人鈴,並開始大喊:



  「護士小姐,快點來,快點來…,快來救我先生,快來│」


  淑芬一見到值班醫師,就抓著醫師的手,大喊著:「醫師,求求你,趕快幫我先生急救、拜託、拜託…」


  此時志明的母親見狀,趕緊大聲說:


  「醫師,我兒子之前已經親自簽下『預立選擇安寧緩和意願書』,他不要再被急救插管了,請你讓我兒子好好的走,不要再讓他受苦了…」


  「不行,醫師你一定要急救到底,不能讓我先生就這樣…」淑芬激動的落淚。


  「不可以,醫師你不能急救,你一定要讓我兒子好走,這是他的心願,他已經受苦這麼多年,好不容易菩薩要來接他,就讓他平順離開,不要再干擾他了。」


  「醫師、護士小姐,拜託你們救救我先生,拜託啦│,嗚│」淑芬再次歇斯底里的大哭狂叫,雙腳用力踱著地面。


  「不可以,醫師你不要急救,我是他媽媽,他已經說過不要再被急救…」


  「醫師,我是他太太,我請你幫我先生急救到底…」淑芬愈叫愈大聲。


  「妳再這樣的話,我以後都不要再管你們了,妳自己看著辦,唉│」志明的母親大聲對著淑芬說完後,邊搖頭、邊嘆氣作勢要離開。


  「淑芬,志明住院時表明過很多次,他不要再被急救…」護理師小佩說。


  「拜託你們,快點救救我先生啦…」淑芬彷彿沒聽到似的,還是大聲哀求醫護人員。


  「我們先讓志明舒服一點,…」值班醫師才說到一半,淑芬看到陷入昏迷狀態的志明後,又再度歇斯底里的大叫,並開始責罵志明:


  「你有什麼資格睡,你留我跟孩子在這,你沒資格睡,你快點起來,你快點起來…」淑芬愈說愈激動,邊念邊打著志明。


  志明的母親在旁見狀,大聲怒斥淑芬:「妳幹嘛打人,妳這樣打別人的兒子,對嗎?」


  陷入恐慌情緒的淑芬反射性的大聲回答:「不用您管│!這是我跟我先生的事情…」


  「那都你用好了,以後也都不用來找我們了!」志明的母親氣呼呼講完,快步走出病房離去。

  這時護理師小佩站到淑芬的身邊,用手緊緊抱住激動的淑芬,陪著她流下眼淚…,過會兒小佩用婉轉溫柔的語氣向淑芬說:



  「淑芬,現在妳一定很想用任何辦法留住志明…,但是妳內心又很矛盾:因為志明一直有交代『不要再急救』,而如今生活沒有他,妳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小佩抱著淑芬讓她盡情哭泣。


  「淑芬妳辛苦了,其實妳並沒有錯,因為妳真的好想讓志明能繼續活下去…真的很不捨他要走…真的好想有奇蹟…,因為妳好愛他…」「嗯…,嗚…」


  「但因為妳真的很愛他,其實相對的妳也知道志明很辛苦,妳心裡又很希望,不要讓他再受苦了…」


  「嗚│,嗚│」淑芬默默的點頭哭泣,過了一會兒,值班醫師凝重地說:


  「志明已經沒有呼吸跟心跳,他剛剛過世了。」


  「嗚│,嗚│」淑芬變成小聲啜泣後,小佩在旁語氣輕柔說:


  「淑芬,我們來幫志明擦身體,這樣他會比較舒服喔。」


  「嗚│」淑芬沒有動作,只有靜靜坐在病床邊看著志明。


  小佩沒有勉強她,先將志明的遺體清潔後說道:


  「我們來幫志明穿衣服,淑芬妳比較知道志明喜歡怎麼穿?妳也一起來幫忙好嗎?」


  「…」淑芬站起來走到病床邊,開始幫志明穿起衣服,表情也變得柔和多了。


  「淑芬,我剛剛跟妳婆婆通完電話,她很謝謝妳為志明所做的一切-沒再讓他受苦,她已經把家裡整理好,等著妳帶著志明回去。」
  「…」淑芬沒有回答,繼續默默的幫志明穿衣服。小佩繼續說:


  「志明,是淑芬在幫你穿衣服,她很捨不得你,但又心疼看見你日夜被病魔所折磨,她已經盡力了…,志明,淑芬一直很感謝遇見你……。」


  「志明,我遵照你的意思,沒想到和你相處時間如此短暫,謝謝老天爺讓我認識你,你的身體都好了,現在我就帶你回家,媽媽已在家裡等我們了喔…,志明,媽媽跟我都最愛你,我們要回家了。」


  隔天小佩打電話給淑芬,「小佩謝謝妳,我婆婆都一直陪著幫忙,我還好,我也都有煮飯給婆婆吃,請放心,真的很謝謝大家。」淑芬說道。


  小佩掛上電話後跟我說:「生命真的好為難,又好矛盾;一邊是母親不要讓兒子再受苦,一邊則是孤獨的太太,明明知道先生的病情已經回生乏術,卻仍希望奇蹟出現,要醫護人員再救她先生一次。」


  「生命何止好難而已,尤其是『我兒』跟『我夫』,兩種親情間的拉扯,這兩種親情至愛間,生死兩難的拔河,讓人看得好心疼、好難過。」


  「唉,我們該如何,才能幫助這些受苦的人呢?」


  「醫療人員必要的時候,要能秉持專業,明辨在『救與不救的表面爭執之下』,其實隱藏的是『愛的完成』的靈性需求。」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9821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9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