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人間異語:勇敢說出 我是陰陽人

  Q:你一出生就擁有雙性器官,這對你人生的影響?



  A:我在我爸留給我的出生病歷影本上讀到,我出生時性別模糊,我問我媽為什麼,她回我:醫生說你有兩套啦!我的兄弟姊妹是男、是女很清楚,只有我不清楚。我問我爸,我到底是男是女,他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我。6歲那年,爸媽帶我去做手術,把大陰蒂切除,因為醫師認為那是假性陰莖,不具生殖功能,我身分證上的性別被改成「女生」。


  成長充滿焦慮



  從此,我被當成女生養育,我自然接受,沒有反抗,直到10歲時,突然停止長高;上國中後,生理變化沒有產生,第二性徵也沒有出現,等不到月經來,我又不好意思講,我感到困擾、疑惑。我含蓄的跟爸媽說,想去看醫生,醫生說,這是生長激素有問題,開處方打針,卻都沒有效果。


  我上高中後,某天看到了一個英文單字hermaphrodite(意指:陰陽人),才知道況狀,當時我的內在衝擊很大,我覺得自己好像怪物,應該沒有人跟我一樣吧!?


  Q:後來如何認同這樣的身體?


  A:爸媽和我的兄弟姊妹都不太多談這部分,偶爾講到,只會覺得很對不起我。我性別是女生,可是,大家看我卻又覺得我像個小男生。我曾告訴自己,我的發育期可能比較慢。


  有時,我會焦慮,擔心月經突然來,萬一沒準備,流滿地,怎麼辦?只是它一直沒來,而我卻長出喉結,同學問我,我也不知該怎麼回答。要清楚自己性別,對我來說很困難,但我又渴望找到一種歸屬感。


  好長一段時間,我對自己很絕望,我沒有發育成一個男人,也沒有完全變成一個女人,我什麼都比不上,覺得自己很次等。我曾想,既然我在異性戀世界不OK,就轉到同性世界裡,可是也被打擊,再轉往TG(跨性別),想在裡頭找到同類,卻也一樣找不到,最後,我還是一個人。


  我的不完整,讓我無法進入每個位置。表面看,我好像什麼標籤都貼上來,事實上,我什麼都沒有。直到38歲那年,我結束一段親密關係,她給我的理由是,我太像男生了。這話是個關鍵,我體悟到這影響到我自己能不能被愛,我必須正視這件事。




  學會堅持原貌



  我花好長的時間,去找諮商、靈媒,但都沒用,還是找不到答案。直到重回大學,研讀生命學,我看見性別裡頭存有中間的空間,並接納模糊,才了解到,既然我不標準、不完整,更要堅持原貌。


  這兩年,我慢慢敢把自己定位為陰陽人,多數人對這名詞的印象都不太好,但陰陽人,就是我在找的主體,43歲才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好開心。今年,我把國際陰陽人網站譯成中文,就是想讓下一個人有資訊可以參考,盼社會給予空間,讓大家可以走出來,勇敢說出「Yes, I am intersex。」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81836/IssueID/2010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