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流感變少 腸病毒恐增溫

2011年 03月23日 【甯瑋瑜╱台北報導】

儘管流感疫情逐漸降溫,國內仍傳出死亡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發布新增三例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死亡病例,其中一人是年僅廿九歲、無慢性病、但體重逾百公斤的男子。疾管局指出,流感預估下周結束流行期,但隨之而來的是腸病毒流行期,提醒家長與幼教機構注意,加強孩童洗手。


上周新流感增加三死

上周新增三例流感死亡病例,均未打疫苗,都死於新流感。其中兩名六十多歲病人分別患有肺癌、糖尿病,另名廿九歲男子則體型肥胖,身高一百八十公分,體重一百零七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高達卅三。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肥胖是新流感高危險因子。

林頂說,該二十九歲男子上月初咳嗽、黃痰、發燒、頭痛,之後惡化為呼吸困難,並併發細菌性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本月初不治。

腸病毒料四月起流行

疾管局疫情中心科長吳芳姿說,據最新門急診監測,類流感病患就診率已連續六周下降,預估本月底、即下周結束流行期。 林頂說,接下來四到六月,將是腸病毒流行期。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目前腸病毒臨床個案不多,但四月將開始增溫,預估五月底達最高峰。

腸病毒防治 注意事項

●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或通風不良處,孩童不共用飲料、餐具

●大人與大小孩返家後應更衣洗手再接觸小小孩

●家中第二個被感染的孩童易變成重症,病童應與健康孩童適度隔離

●孩童發病後1周內易變成重症,若有高燒不退、嗜睡、肢體無力、意識不清、抽筋、下肢無力等,速送大醫院兒科

●病童口腔、喉嚨有水泡時,可餵食布丁、豆花、冰淇淋等涼軟食物

資料來源:衛生署


腸病毒流行期即將到來,預防之道為勤洗手,孩童不共用飲料、餐具。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