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擺脫肥婆 不動不行啦

  即使研究調查已顯示,不愛鍛鍊身體的人比較短命,運動,仍然被許多人,視為個人最不喜歡做的事情之一。
  許多人習慣將「運動」排入一天行程中的末檔,又在不知不覺中,刪除了它,最後只好無奈的看著日益下滑的體能,望著飆漲的體重興嘆。美國減重教練兼專欄作家佩姬.威娜,提出10大對策,教你戰勝不愛運動。
  <藉口1>我不喜歡上健身房:
  健身房的男男女女,不可能每個人都符合你的期望。有的人喜歡手機講不停無視他人,有人喜歡擦濃厚的古龍水,有人有特殊的體味。但,你就是得學著適應。

  對策:
  ‧在家中安置一台健身器材,避開健身房的嘈雜人群。
  ‧在健身房戴上耳機,專注在自己體能鍛鍊上。
  ‧輪流使用健身房內各種器材,避免生厭。
  ‧避開尖鋒時段,尤其是非假日的下午時段,可以享受較好的空間品質。

  <藉口2>我討厭流汗:
  流汗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如果運動流汗黏答答讓人不舒服,又不方便淋浴淨身,以下方法可以一試。
  對策:
  ‧運動過後,使用快乾型的浴巾擦拭。
  ‧穿排汗衫,盡量讓身體保持乾爽,減少汗味。
  ‧在腋下及容易流汗之處,擦止汗劑。但要避開鼻子、眼睛周圍黏膜所可能引起的刺激。
 
  <藉口3>太複雜了:
  頭腦堆積過多資訊反而容易心生畏懼,還沒開始即宣布放棄。改變你的心態!千萬別對自己可以在合適時間,做合適運動,有過高的期望。
  對策:
  ‧保持簡單:記住只要具有延展性,增強心肺功能的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
  ‧雇用私人教練,或是買像【30天快速入門指南】這類的DVD。
  ‧專注的培養習慣:與其想如何開始,不如多想想「如何製造機會」這回事。
  <藉口4>太無聊了:
  有這樣想法的人,傾向懶洋洋的躺在沙發上吃去皮的葡萄、洋芋片。「懶得動」,是他們的共同特性。
  對策:
  ‧試著把運動變有趣,在晨光之中散步,騎腳踏車,都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不要墨守成規:沒有人規定要騎機器腳踏車才算運動。你也可以練跆拳道。不要害怕去開發任何對身體產生「動能」的活動機會。
  ‧改變運動器材的設定方式,你可以自行設定,無需讓自己來配合機器的遊戲規則。

  <藉口5>運動了,可是體重下不來:
  一旦你開始運動,要記得給身體一些時間來回應。在開始看到身體的具體變化以前,請繼續保持運動至少12週。在這段時間,試著把專注力放在運動的其他好處上面!別老想跟身上肥肉計較。
  對策:
  ‧暫時丟掉體重機,你可以改用測量體脂肪器,也許更能實際反映身體狀況。
  ‧接受事實:體重也不過就是高高低低的數字起伏,它不可能代表身體的每一個面向。請聚焦在你的原始動機上面。

  <藉口6>怕運動傷害:
  你不需要為了取得運動好處而讓自己受傷。只要留意運動後你的身體將會有微微的燃燒感,但不至於讓你痠痛得咬牙切齒就好了。
  對策:
  ‧從最簡單的開始,初期不要運動過度,只要達到運動的效果就好,但要持之以恆。
  ‧每星期檢視運動的強度,再逐步增加。
  ‧不要過度運動讓自己喘不過氣,放慢一點,平穩一點。
  ‧適度處理疼痛:初期避免不了,但如果長期都是如此,就要與醫師商量看看其合適性。關節疼痛和肌肉痠痛的期間,要避免運動。
  <藉口7>花太多時間了:
  所以總是被擺到一天當中的最後行程?試著調整你的運動方式。
  對策:
  ‧將一回合的運動改成分幾次零碎時間完成。例如每次10分鐘,然後在一天中分三次完成。
  ‧不要期待在你屬意的完美時間才來運動,找出能配合你現在生活方式的比較重要。
  ‧我們總是選擇做對生命有價值的事,運動也當被列入,找出運動的原始動機並堅持下去。
  
  <藉口8>很難維持原始動機:
  持續性的保持動機可能最讓人挫折。試著每天起床的時候,找出一個讓你應該運動的理由。
  對策:
  ‧制定實際的目標,找些事情來做,設法增加自己「移動」的機會。
  ‧在你準備略過不做之際,提醒自己未經深思熟慮的後果。
  ‧讓運動保持輕鬆狀態:將隨身運動裝備列入生活計畫,你可以隨時找到機會運用它。
  <藉口9>大清早運動,有困難:
  有運動習慣的人都承認,大清早運動是一天的絕佳時刻,也不容易忽略它。但如果爬不起來,這可能就是個問題。
  對策:
  ‧逐漸改變習慣:如果不習慣早起運動,給自己一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將起床時間逐步提早,增加像散步、柔軟體操比較輕鬆的活動。
  ‧床頭放置運動衣,這樣可以提醒自己避免賴床,穿上它立刻出門運動。
  ‧吃輕食補充身體能量:運動前吃些容易消化的水果、果汁、烤麵包。有了體能,比較能夠幫助自己堅持下去。
  <藉口10>天氣不佳:
  天氣不佳足以打擊許多人對運動的熱忱,回到溫暖的被窩。改變運動的裝備,或許沒有想像的困難。
  對策:
  ‧洋蔥式的穿法,裡面穿排汗衫,或是外頭再罩風衣,可以讓你適應不管是熱天或雨天的天氣。
  ‧改成室內運動,讓家裡隨時有可以取代戶外運動的裝備。
  ‧保持趣味性:計畫一些不需任何裝備的運動,例如有氧舞蹈、氣功,播放隨時可以提振好心情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