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聽損警訊 篩檢新法報你知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傳統聽力篩檢只有「通過」與「不通過」的分別,無法看出聽力退化的腳步,台北榮民總醫院研發一款可快速量化聽力程度的「聽力量值法」,將篩檢結果分成十個等級,受試者可知自己的聽力是否已達聽損警訊,有利作為大規模篩檢工具,及早發現潛藏性聽損者。



  北榮耳鼻喉部耳科醫師廖文輝表示,潛藏性聽損指的是雖有聽力受損情形,但患者本身並未察覺到,可能導致延遲就醫。臨床上最常見導致這類聽損的原因,包括兒童的積液性中耳炎、耳垢阻塞、耳膜破洞、急性中耳炎,或是老人的重聽、成年人的噪音性聽障等。


  廖文輝分析,傳統的檢測結果採二分法,找不出在聽力正常邊緣的聽損警訊者,因此,他研發出新式的「聽力量值法」,聽力量值從S1至S10,每五分貝為一個等級、總共分十等級,每個量值有四種常用的語音頻率測試音,分別為五百、一千、兩千、四千赫茲,逐一檢測受試者是否聽得到。


  「聽力量值法」以量值S5作為標準值,當聽力量值愈小、表示聽力愈好,因此,S1至S5為聽力正常、S6至S7為聽損警訊、S8至S10為聽損確認,這三年北榮陸續在天母國小進行聽力篩檢實證,發現不少S6、S7的兒童都是因為耳垢或積液性中耳炎,清除後即可改善;而篩檢為S8以上的聽損者,就醫的確診率超過九成。


  廖文輝表示,「聽力量值法」與傳統聽力篩檢的共同好處,就是不一定要在隔音室、只需在安靜室內操作,約莫三分鐘即可有篩檢結果。


  而改良的部分為發展出聽力量值,便於追蹤聽力變化,目前只試用於學童,明年計畫蒐集大規模的成人篩檢資料,將此篩檢工具廣泛運用。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9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