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澎湖開發低碳島 首創縣民入股

2011-03-23 旺報 【記者陳曼儂/澎湖報導】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在澎湖舉行低碳島啟動儀式,打算5年投入80.9億元(新台幣,下同),將澎湖打造為世界級的低碳島,設置9600萬瓦大型風力發電機、裝設智慧電錶等,希望在民國104年前讓澎湖的再生能源供應比重達56%。


大陸十二五規畫注重綠色能源,台灣也要以澎湖作為綠色能源示範島,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在先前打算作博奕失敗後,澎湖要全力朝綠色能源開發,讓縣民過去討厭的東北季風,成為全民的資產,所以這次採取台灣首創的「縣民入股」組成能源公司的模式,來建設大型的風機,預計民間投資和公股占51%及49%,讓縣民也能共享風力發電所帶來的實際利潤。

王乾發表示,也歡迎在地居民以土地來做為風車設置地點,也能作為入股資金。

由於先前大陸風電龍頭企業曾看好澎湖成為兩岸間最好的海上風場,施顏祥表示,台灣並沒有限制陸資來投資風力發電產業,不過好的風場人人搶,加上利潤不錯,所以目前澎湖縣政府才先採取回饋地方的全民入股模式。

施顏祥表示,澎湖的風力很好,所以規劃96MW的風力發電,台電也已有預算要興建澎湖到雲林的海底電纜,預計等到規模擴充到一定程度後,甚至還可以把餘電賣回台灣本島,有成效後,也會逐步推進到離岸風場。

施顏祥表示,目標是到民國104年時,二氧化碳排放量比94年減少50%,而人均排放量從每人每年排放5.4公噸降到2.1公噸,等於台灣本島的1/5。

澎湖低碳島規畫還包括智慧電錶2106戶、LED路燈4000盞、全島自行車路網、推廣太陽熱水器1000戶、節能家電1.4萬台、電動機車6000輛以及全島使用生質柴油等。

施顏祥表示,未來民眾會一下飛機場,就看到整條LED廊道,路上也會有綠色運輸工具,而七美、虎井、桶盤和吉貝島則是「零碳」示範島。施顏祥說,風力發電成本每度約1.72元,台電躉購價每度2.61元,每度電可獲利0.89元,不過當地民眾表示,待海底電纜完成,才能看出利益。

▲經濟部長施顏祥(中)在澎湖低碳島啟動儀式中表示,將打造澎湖為世界級低碳島,設置96百萬瓦的大型風機,讓澎湖的再生能源5年內供應比重達56%。(記者陳曼儂攝)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103230054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