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對症下藥 挑對護膝輕鬆行

  【元氣周報/記者林哲良/報導】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退化或運動傷害,關節就可能產生病變,其中,膝關節是最常見的關節病變,這也讓市面上護膝商品百家爭鳴,只是護膝百百款,如何選擇才能用得正確?台中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唐國民說「對症下藥」是關鍵。


  目前市面上護膝產品琳琅滿目,但常見的護膝款式不外乎四大類型,「圓筒伸縮型」、「圓筒開口型」、「帶狀開口型」與「橫向帶」四大類。護膝除常見的輔助膝蓋功用外,也多加入其他輔助效果,如紅外線、竹炭等,增加透氣度與促進血液循環,另外也有採網狀編織增加膝蓋延展性。


  1.圓筒伸縮型


  全面包覆膝蓋的設計,適用於長時間走動導致膝蓋腫脹的民眾,對於膝蓋輕微扭傷、輕微膝關節炎的患者,也有支撐與保溫的作用。


   竹炭彈性護膝帶。










  以竹炭彈性纖維織成,材質透氣不悶熱,於膝蓋骨處添加竹炭顆粒墊,一方面保護膝蓋,另一方面也具有調節血液循環功效。


  2.圓筒開口型


  較適用於常爬山、跑步,膝關節需要大彎曲角度的民眾,髕骨處的開口,能支撐起關節,但不增加髕骨壓力,對於髖骨曾經受傷,或患有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民眾效果較顯著。另外,若配戴開口處有加厚的設計,也可以減少髕骨移位的可能。


  網狀超薄護膝:





  以高透氣聚脂、尼龍製成護膝本體,網狀織布的設計,讓膝蓋彎曲與延展度更高,護膝兩側的支撐條有保護作用,膝蓋保護墊吸濕發熱的纖維設計,能舒緩疼痛,內側網狀透氣片不會因摩擦造成不適或悶熱。


  3.橫向帶護膝


  針對髕骨下方的軟組織有支撐作用,因運動傷害有前膝疼痛的民眾適用,但橫向帶設計因沒有包覆整個膝蓋,所以無法預防膝蓋受傷或降低腫脹功用。


  能量護膝:




  從上而下為能量護膝、穩定型彈簧膝關節護具、雙樞紐式鋼片膝關節護具。




  與傳統支撐型設計不同,以雙重應力工學設計給關節自由活動空間,不緊繃、不鬆脫。且透過能量顆粒增加氣血循環,促進膝蓋局部的微血管循環作用,可溫暖膝部、紓緩痠痛不適、保持肌肉活力並提升柔軟度,延緩膝蓋老化。


  4.帶狀開口型


  因魔鬼粘調整壓力設計,可承受膝蓋扭轉受力時的壓力,適用在膝蓋需變換方向的運動,如籃球、羽球等,但運動結束時,就應取下,避免膝蓋壓迫過久。另外,魔鬼粘失去黏性時,就該替換。


  穩定型彈簧膝關節護具:


  透過前側四條彈性束帶交錯設計,協助承受運動中高速移位或轉身時對膝部產生的衝擊;下環狀束帶配合兩側可彎曲彈性支撐彈簧條,增加整體支撐的穩定度以減緩運動過程的負荷,並提升運動表現。


  雙樞紐式鋼片膝關節護具:


  運用膝蓋內外側仿關節的塑膠材質樞紐與薄鋼片,搭配上下束帶,提供膝關節前十字韌帶受傷部位包覆與支撐。髕骨開孔搭配墊片設計,可避免受傷處受力不均,可降低膝關節負擔,適合運動傷害復元中、後期的民眾使用。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84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