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陸以正專欄-茉莉旋風終於吹到敘利亞

  從中東到北非的阿拉伯世界,有兩個國家最難纏。其一是格達費的利比亞,其二是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兩國都信奉伊斯蘭教,都是倚賴武力鞏固統治的極權政體,更是自茉莉花旋風從埃及吹起兩個月後,至今仍然負隅頑抗的獨裁國家。
  比台灣大五倍的敘利亞,歷史可上溯到紀元前三千年。華夏尚在傳說中的黃帝時期,西亞今日稱為敘利亞的那塊土地,就有埃布崙(Eblan)文明。其後不斷更迭,到七世紀中葉,回教席捲中東,今日敘利亞首都的大馬士革,成為烏瑪雅德帝國的首都。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敘利亞還是法國的保護國,到一九四六年四月獨立。從那時起,內部糾紛不斷,政變頻仍,數都數不清。一九六二年頒佈的《戒嚴法》,至今已歷四十八年有餘,仍未取消,成為世界上戒嚴最長的國家。
 敘利亞過去政變頻繁,與對抗以色列的「六日戰爭」有關。當時敘利亞是回教國家急先鋒,但軍力怎能和全民皆兵的猶太人相比?以色列在那次戰役裏奪得戈蘭高地,至今仍拒不歸還敘國;這也是敘利亞人最痛心的國恥。
  為了報仇,一九七一年,敘利亞強人阿薩德掌握大權,在位三十年。一九七六年,敘利亞在阿拉伯聯盟認可下,派四萬軍隊進入黎巴嫩,名為協助黎巴嫩政府。但進入黎國後,竟然改弦易轍,介入黎巴嫩內戰。從那時起,敘利亞在黎國駐軍達三十年之久,不肯撤離。
  老阿薩德以阿拉伯社會主義巴阿德黨的創辦人身分,在敘利亞掌權三十年。巴阿德黨結合了阿拉伯民族主義與西方社會主義的理論,自命為阿拉伯世界的救星,以反對西方帝國主義為宗旨;又以「團結、自由、社會主義」為口號。迄今將巴阿德主義付諸實施的,只有兩國;除敘利亞外,另一個就是前總統海珊時代的伊拉克。
     敘利亞轉變得很早,伊拉克對伊朗之戰(1980-1988),敘利亞選擇支持伊朗,反對伊拉克。雖然背棄了阿拉伯世界的團結一致,卻使美國找不到和它翻臉的口實。敘利亞因而可在盟軍攻打伊拉克時,隔岸觀火,積極整軍黷武,成為中東獨樹一幟的霸權。
  老阿薩德總統雖然獨裁,在敘國人眼裏卻是民族英雄。他派軍進入黎巴嫩,直至二○○五年四月,簽訂了所謂Taif協定,才表面撤出。更重要的是在佔領期間,約有一百萬敘利亞籍勞工進入黎巴嫩謀生。原為中東唯一乾淨土的黎巴嫩,生活水準遠高於鄰近國家,黎國首都貝魯特,一直是所有橫跨歐亞航班必停之地,也從此蒙塵。
  老阿薩德頗識時務,他一隻手壓制國內反對派,另一隻手則支持美國在中東的政策。美國打伊拉克,他也參加一腳。至於國內民意,那是敘利亞自身的事,不容他國置喙。他在公元二千年六月逝世。國會立即通過法律,將總統的最低年齡從四十歲降低到卅四歲,以便巴阿德黨可以提名他的兒子Bashar al-Assad為下屆總統候選人。因為並無別人敢出來競爭,小阿薩德果然獲得九七.二九%選票,順利坐上他父親的寶座。
  老阿薩德病重時,敘利亞智識分子曾上街示威,要求民主自由與開放,即著名的「大馬士革之春」運動,可惜只曇花一現,就被政府壓制,所有領導人都被下獄。近年敘國政府更連維基百科、臉書、亞馬遜、Youtube等網站都納入管制,以免年青人受到自由思想蠱惑。
  話說回來,在中東事務上,以色列往往會替美國幫倒忙。二○○三年十月,以色列派機轟炸大馬士革附近的一所訓練營,聲稱那是專門訓練極端仇恨西方的恐怖分子的場所。直至二○○五年,黎巴嫩發生「雪松革命(Cedar Revolution)」,才把敘利亞軍民送走。
  受夠了兩代阿薩德的獨裁統治,敘利亞民眾從今年元月底起,受茉莉花旋風的鼓勵,公開要求自由民主。政府雖然逮捕了三千多人,到三月十五日,全國仍有示威行動。十八日,軍隊在大馬士革包圍了大清真寺,逮捕鬧事分子。最高學府「大馬士革大學被抄查。廿二日,敘國南部Dara’a城發生民變。廿九日,敘國內閣引咎總辭,改由教育部長組閣,但危機並未結束。
  就像仍在頑抗的格達費,小阿薩德在敘利亞已餘日無多,隨時都可能被覺醒的民眾推翻,世人可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