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苦籌兒餐費 單親爸嘆社會漠視

  7年前我投資失利,老婆跟我離婚,把年僅4歲和7歲的兩個孩子丟給我照顧,我從此展開單親爸爸生涯。當時小兒子還沒上幼稚園,為了要照顧他們,我原本固定的印刷工作無法繼續下去,只能到處打零工為生。


  變成卡奴借錢養兒



  為了生活,我送過報紙、做過清潔工,也到建築工地當工人,但有時找不到人幫忙帶孩子,只能放棄上工,工作很不穩定,收入也愈來愈少,最後只能以卡養卡變成卡奴,欠了200多萬元。為了省錢,我只好到處搬家,最高紀錄兩年內搬了6次,房子當然也愈換愈小。


  我常說,單親爸爸分成兩種,有錢又有家人幫忙照顧孩子的單親爸爸,離婚對他們來說可能沒有任何問題;但像我這種沒錢又得自己帶孩子的單親爸爸,心裡的苦,外人真的很難體會。


  男人天生就有「六不」:不會唉、不會嘆、不會裝、不會哭、不會求,最後就只能「不爽」。以前我也覺得自己可以撐過來,從沒跟別人求過,但當孩子第一次繳不出營養午餐費時,我開始慌了,除了找朋友周轉,也尋求社會資源幫忙,沒想到卻是更痛的開始。
申請補助要等44天



  我申請過內政部「馬上關懷」方案,結果打電話去,5個月後才接到回應;跑去巿公所想申請低收入戶補助,得到的答案是要44個工作天審查。天啊!當時我連隔天飯錢都不知在哪,難道要逼我帶著孩子燒炭,才真的知道我們過不下去嗎?


  社會都覺得單親媽媽處境很可憐,什麼資源都先想到單親媽媽,但單親爸爸的需要有誰了解?每當我去向政府或民間團體申請補助時,得到的第一個回應不是同理心的態度,而是「好手好腳的大男人還來申請什麼補助」的懷疑眼光。


  台灣有60萬戶單親家庭,其中45%是單親爸爸,但因媒體不愛報導,政府也就裝做看不到。我想除非有單親爸爸像電影《不能沒有你》的主角一樣,大動作跳樓高喊:「社會不公平!」才有可能讓政府看見我們這些在角落啜泣的單親爸爸吧! 記者張勵德採訪整理




  吳燦城 45歲



  ◎學歷:高中畢業


  ◎家庭:離婚,獨力扶養2子


  ◎現職:個性化商品工作室負責人


  資料來源:吳燦城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73616/IssueID/2010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