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捨棄貪婪 心靈才能淨化

 2011/3/21
2011/3/21

 
媒體報導,日前檢調破獲涉嫌以廣開講堂,安排心靈講座課程為名的非法吸金案,十年來獲取高利超過三百億元。


這種以給付較一般利息高,配合老鼠會手法吸收被害人加入,是常見的詐術,但仍吸引不少「有點貪又不會太貪」的民眾進入陷阱,如今又以所謂心靈課程卸下被害人心防,難怪會有超過三千民眾受害。

或許大家會認為,被害人貪圖小利又想安頓身心,不免過貪,但仔細想想,所有面對金錢遊戲的人,何嘗不是掙扎於想賺錢又怕風險的「貪婪與恐懼」痛苦,希望能找到可安頓身心的歸處,而被歹徒乘虛而入。

筆者之所以這麼說,是因六朝的小說中有一則故事,大意是,有數人閒聊,討論志趣,有人希望當官或發財,也有人希望能登仙,更有人希望能綜括這些,才有「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說法。

可見自古以來,人的欲望很難脫離富貴與長生,尤其貧賤時希望富貴,富貴時希望長生,然而人又不想苦修宗教,卻想要兼得長生與富貴,所以這件吸金案,雖說矛盾,卻投射民眾同時想擁有心靈與物質的富足,也說明人的欲望無窮。

這件以心靈講座手法吸金案,顯示現代人雖信仰宗教,卻不認清心裡所要的是心靈平靜,使得人愈修行,心靈愈不清明,想藉所謂的心靈講座安頓身心,卻愈安頓則愈偏差,不僅迷失了對生命的認知,也成為詐騙受害者,因此,不能捨棄對物質與金錢的貪婪,所謂心靈淨化到頭來都是自我安慰,「無欲則剛」才能讓心靈富足。

樂仁(高雄市/文史工作者)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0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