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綠營總統初選 蘇蔡對決

呂秀蓮退選 民調:蔡略勝蘇

2011年 03月23日 【吳家翔、蘇聖怡╱台北報導】

就在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昨晚發表參選演說前,前副總統呂秀蓮昨下午宣布退出,民進黨總統初選形成蘇貞昌與黨主席蔡英文兩強相爭。《蘋果》昨民調,問到蔡、蘇誰與馬英九競選下屆總統勝算較高時,蔡以百分之四十一點四七,略勝蘇的百分之三十四點七二。

不過,民調問到蘇貞昌與馬英九競選時,蘇支持度高達百分之五十一點五九,遠超過馬的百分之二十九點七六。若蔡英文與馬英九競選,蔡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九點四○,馬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三三。

謝系立委會出席

蘇貞昌昨晚在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發表「腳踏土地,迎向未來」參選聲明,原本預估五百人出席,卻超乎預期,不僅座位滿座,走道兩旁都站滿人,當初未出席蔡英文參選記者會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現身會場,賴指蔡宣布時因是上班時間,所以沒出席;曹則要外界不要誤會。呂秀蓮送花籃,上面寫著「加油」,獨派大老辜寬敏說,不管誰出線,全力支持。昨晚出席立委涵蓋各派系,獨缺謝系立委。

這場發表會場請來金曲、金馬和金鐘獎的「三金」典禮司儀賈培德擔任司儀,會場延續他競選台北市長的視覺風格,舞台背後是一大片液晶螢幕,隨著蘇的演說內容搭配照片與文字,從入口走道到舞台上鋪滿秧苗,在燈光照射下,一片綠油油,象徵蘇對這塊土地的重視與付出。

蘇貞昌演說時握緊拳頭,以高亢語調高呼:「混沌的時代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人,有堅定的意志,掌舵引航。」蘇提到創黨主席江鵬堅時,舞台螢幕出現當年江抱著募款箱的照片,蘇眼眶泛淚說:「當時艱苦人捐出一天辛苦所得,只為了讓民進黨成長茁壯。」強調民進黨絕對不能讓人民失望,全場響起掌聲,「總統好」不絕於耳。

有人台下嗆貪污

蘇貞昌認為兩岸不必標新立異,甚麼都可買賣,民主和人權不容退讓,他並揭櫫五個未來:節制政府的浪費、改變稅制、全新國土規劃、提高大學老師薪資以留住菁英,以及要有前瞻完整的人口政策。就在蘇貞昌演說結束時,舞台後方衝出一名男子,高呼「蘇貞昌貪污,我在民國九十五年就檢舉了」,但隨即淹沒在人群中。

蘇貞昌、蔡英文今都將前往黨中央登記參選,由於總統初選只剩蔡蘇之爭,民進黨中執委段宜康昨說,將在中執會提議,把四場政見會縮至一到兩場,至於協調則不必太勉強。

謝諷:感到意外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發表聲明暗批蘇貞昌,謝重提當年一起政治獻金案,不僅得受國民黨打壓,還要面對黨內攻訐,他盼民進黨不要複製失敗的經驗。謝也在廣播節目提及日前和蘇溝通,民調較高者登記,他的理解是蔡英文民調較高,蘇要登記,「我也覺得意外。」

蔡英文55歲 VS. 蘇貞昌64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