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台61線爐渣有毒 南檢查來源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針對台六十一線道路污染問題,台南地檢署表示,採樣爐石確實發現超標的重金屬鉛、鎘及戴奧辛,應係含有不得再利用的集塵灰,檢方發動搜索並傳喚廠商、施監人員,廠商已供出爐石來源,正循線追查有害爐渣上游來源的鋼鐵廠。



  鉛鎘戴奧辛超標


  台南地檢署指出,環保團體質疑施工單位將爐石、集塵灰作為路基填土料有害周遭環境,檢方分案調查,承辦檢察官林仲斌今年五月廿六日、六月九日會同發包單位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環保署、台南縣環保局、環保團體至現場開挖表土及裡層採樣,交環保署環檢所檢測後,發現採樣爐石中的鉛、鎘及戴奧辛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


  鉛的檢測值最高達到八.一每公升毫克(標準值為五),鎘的檢測值最高達二.○九每公升毫克(標準值為一),戴奧辛的檢測值最高達二.二七奈克毒性當量每克(標準值為一),研判應係含有不得再利用之事業廢棄物集塵灰,且上述重金屬及戴奧辛如長期接觸,會積存於人體中,影響腎臟、神經系統,有致癌風險。


  檢方隨即發動搜索並傳喚相關廠商、工地主任等十一人及發包、監工單位公務員等八人,廠商坦承有將爐石填覆於便道及土方中,並供出爐石來源,檢察官已會同檢測單位循線追查有害爐渣上游來源,環保局也積極與施工廠商協商清除有害爐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9/today-south3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