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看清現實 兩岸經濟已逆轉



【聯合報╱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2011.02.02 02:51 am

 
  大陸首善陳光標來台發紅包一事引起朝野廣泛討論;批評其沽名釣譽者有之、建議台灣寬容以待者的亦有之。很多人更藉此機會撻伐他踐踏台灣人民尊嚴,進行統戰宣傳。然而若撇開政治聯想不談,台灣社會並不需要給陳光標貼這麼多負面標籤。
  
  陳光標高調行善之作法或許粗糙,但其來有自。在中國慈善機構黑幕重重,就連紅十字會都有汙走善款的紀錄,直接發紅包給貧戶是確保錢能到達受贈者手裏最好的方法。

  相對於大陸,台灣的社會救助體系雖然不臻完美,但是已經累積了相當的成績及信任,加上長期受儒家文化洗禮,台灣民眾稱許的是「富而好禮」、「為善不欲人知」的精神價值,陳光標的高調作為自然備受爭議。但是「遠來是客」,我們不必以文化背景不同而抹煞其行善的意願,更何況陳先生入境隨俗,對所有嗆聲、批評微笑以待、虛心接受,不賭氣、不口出惡言,也大幅度修改發送紅包的方式,展現最大的風度及誠意。

  陳光標土直,但畢竟他是將個人的財富捐出濟貧。相對於台灣一些掏空公司資產,將大眾的錢中飽私囊,甚至債留台灣,逍遙法外的企業家,陳光標的善行還是值得尊敬。與其說台灣人不能忍受他的高調行善,或許應該說是無法正視兩岸經濟情勢的逆轉,「台灣錢淹腳目」的豪氣,成了下跪求見的卑屈,這才是台灣人覺得尊嚴受損的地方。

  綜觀這十多年來台灣的發展,即使經濟停滯,很多人還是沉浸在「台灣第一」的光環中,以「坐井觀天」的思維漠視周圍環境的變化,「不識人不識己」,才是阻礙我們進步的最大危機。或許藉著陳光標高調行善,可以剝去這層糖衣,讓更多台灣人看到現實;讓朝野可以重新思考提升台灣經濟的方式及布局;在一年的開始,讓台灣有機會重新出發,扭轉乾坤。

2011/02/02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