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人友善好客 惜外配沒保障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
  綽號「老孫」的孫方立本名Frank Sampson,是來自德州的美國人,在新北市三芝區開了「邊界驛站」德州烤肉牛排館,從二○○八年暴紅,至今已經開三家連鎖分店。


  老孫在台灣結婚生子住了卅幾年,講話、舉止、思考方式都充滿台味,口音甚至還有點「台灣國語」,和他聊天一定要忘了他的洋人長相,把他當成台灣人才對味。以下是訪問內容:美國對我而言,已變成久久回去觀光一次的地方,對那邊的生活環境已格格不入,跟美國人要深入談事情,我的用詞、語法常常會卡住,還得停頓想半天。
  台灣人很友善、好客、勤奮且腦袋超靈活,反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台灣人處事遇到困難,總會找到應付出路,不像有些國家規矩和人民的腦筋都是死的。
  我的綽號「老孫」是年輕時在芝加哥讀研究所,一個「台妹」同學取的。卅二年前我在夏威夷大學學中文,當地台籍朋友鼓吹我來台教英語,說只要一個夏天就足夠賺到回程機票。我買了單程機票,身上僅有五十美元,就隻身赴台,沒想到從此沒有歸程。
  我在台灣做過的職業足夠寫本書,最初教英語,沒幾個月受不了,改行到貿易公司上班,也曾創業進口木材、布料、食品,還到帛琉當過導遊,甚至跟著台灣人去大陸做買賣,一起被騙賠光老本。
  在台灣商界打滾廿幾年,看遍股東爾虞我詐,自己人坑自己人;A錢A貨、洗錢中飽私囊、黑道掛勾;哈哈哈!這些我都看過,但在這裡居住混了這麼多年,就是愛台灣,想不變成台灣人都難。
  我從十年前便開始想要退休,後來因為好吃又挑嘴,吃不慣台式西餐,加上懷念大口吃肉的家鄉味,二○○七年底終於圓夢,在三芝開了德州烤肉餐廳,成了目前主要事業。
  我最不喜歡台灣的地方,是政府對外籍配偶的態度與政策,我在台灣的廿年婚姻,剛開始沒幾年就觸礁,為寶貝女兒才撐了這麼久,直到二○○九年離婚。
  我因為沒有放棄美國籍,婚後是用依親名義取得居留證,但早年從保險保單、銀行開戶、申辦信用卡、甚至行動電話,除非台籍配偶點頭簽字,否則統統不對外國人開放,簡直就是種族歧視。
  萬一夫妻感情不好,外國人便很難在台灣生存,幾乎完全沒有保障,像我以前跟老婆吵架,她就常說,「不爽,你滾回去啊!」我相信很多台灣人娶外籍新娘,也都是用這個理由威脅配偶。
  台灣沒有明確移民政策,一九九年代以後,大陸及東南亞配偶快速增加,政府還是採取漠視態度,相關法規沒能顧及新移民的特殊處境,使得各種權益受到限制。
  我是弱勢的「查甫郎!」近年大家關注嫁到台灣的女性新移民,像我這種嫁來台灣的男人,受的委屈更多,曾經「賭爛」想要死後葬在總統府對面,豎立大大墓碑寫上,「生不給身分證,死也要賴著不走」。哈哈哈!誰叫我愛台灣,愛台灣人!
2011/01/31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