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一萬元的刺激!社福才是王道

 

2011-01-28中國時報【林克倫/特稿】
     陳光標來台高調行善引發爭議,然而高不高調僅是觀念與認知差異,對真正需要協助的清寒民眾而言,任何援助哪怕是杯水車薪都彌足珍貴,與其爭論如何行善,倒不如認真思考藍綠兩黨政治人物,是否真有心讓台灣民眾「幼有所長、老有所養」。

     撇開藍綠政治人物對「中國商人來台高調行善」意識形態的口水戰,記者昨日下午在新竹縣政府所見者,有拄柺杖、坐輪椅的年邁老人家,失智或弱智孩童,帶著嗷嗷待哺嬰孩的家庭等,一看全是亟需救助的弱勢群體。

     這群弱勢者並非「中低收入戶」,而是高風險家庭、邊緣戶及孤苦無依老人等三類,這些民眾或因有房,但年邁無工作無收入等諸多原因,被排除在政府社福制度低收補助之外,陳光標的「一萬元」對這群真正窮苦的民眾,可是數月生活費。

     「高調」引來媒體大幅報導,而昨日新竹縣長邱鏡淳告訴陳光標,尖石鄉有位原住民阿公過世、八名孫子賣菜籌安葬費新聞,陳當下決定十萬元台幣買下所有高麗菜。

     依陳光標說法,「高調行善」、一傳十的行善觀點,在現實中確實有效。
     爭議背後除民情不同外,更深層的,恐怕還是不少早年習於恐共教育成長的台灣民眾,一時難以接受,「台灣人」竟有一天「淪落」到拿大陸人「紅包」,而政治人物則見縫插針互責彼此不是,藉以卸責。

     台灣民眾確有善心,也願解囊相助,但一個人力量終究有限。拋棄藍綠政治口水,好好監督政治人物與政府完善社會福利制度才是王道。否則,誰都有機會領「一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