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職場達人王------別讓情緒阻礙成功

 
 2011-1-24(自由時報)文/邱文仁(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

  12年前,我剛升上小主管,由 於壓力很大又不懂得調節,當時的我,是個很容易生氣的人。但是,生氣從來沒有帶給我任何好處,反而讓我的主管開始質疑我的能力,猶豫是否可以把重責大任交 給我,更糟的是,雖然後來我痛下決心改變,想要扭轉主管對我的這種負面印象,但是,這件事竟然得花我好幾年的時間及努力!

職場情緒失控 人際關係大受影響
  在 職場上,生氣及發怒往往沒有用,但又很難避免。你曾經有這種經驗嗎?你心中老是吶喊:「為什麼你連這個都不懂?」或是「為什麼我必須要做這種事?」你有這 種不平不滿的想法,心情總是很壞,因此,難以控制自己的憤怒,導致人際關係變壞。同時也反應到生理上的病痛!發怒的你,因為別人犯的錯而懲罰了自己。

EQ高表現 訓練工作情緒能力
  愈 來愈多的心理學資料顯示,工作者的「工作情緒能力」與「卓越工作表現」的關聯度最為密切!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我才發現,上班族的「工作情緒能力」絕對超過 「技術專長」的影響力!在導致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中,EQ的重要性高於IQ。於是,鍛鍊你的工作情緒能力,是邁向成功的要素。一旦你不再被憤怒的感覺控 制,你的人際關係變好,你的能量就能發揮在你的核心價值上!因此你的工作會更順利,成就感及回報也變高!

以下是我訓練「工作情緒能力」的建議:

選擇「適合」及「認同」的工作
  我始終認為,如果你可以盡力找到與你的「所學、所能、興趣」相呼應的工作,因為你已經鎖定可以發揮的工作,然後再把「注意力」集中在個人的核心價值上,就比較不會受到外界紛擾所造成的情緒干擾,比較有「樂於工作」的可能性。

練習改變生活習慣及轉念
  培養「抗壓能力」不是一味忍耐,而是學習如何消除壓力。消除壓力的方式可以來自生活習慣的改變!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充分的運動、良好的睡眠、適量的營養等,及來自家人及好友的情感支援等等,都可以幫助我消除壓力。

  另外一個秘方是,在無法事事如意的職場上,將「大部分的意志」集中在「可以改變的事情」上,是最有效的做法。很多人一旦發生問題,總是採取對抗姿態,但我建議你不妨試著以「協調的方式」來嘗試解決問題。至少,在生氣時,不要採取行動!

調整自我期許,放慢腳步喘口氣
  有時「等待」也是一種努力!你有沒有發現,在組織中,最積極的員工,通常也是最容易「掛點」的那一個,因為在身心疲累感太重的狀況下,只要挫折一來,情緒上的「無力感」會比實際該有的多更多,於是,他們會經常發怒、沮喪,但無濟於事!

  其實,在職場上即使非常努力,短期內也未必看得出立即的成果。進步需要一段潛伏期,時機一到就會一口氣提升許多。狀況好的時候,不妨多努力把握每一個可能性,但是如果某一段時間身體、精神狀況都不佳,就不要太勉強自己,因為精神不夠卻勉強往前衝,很容易造成反效果。

  如果一時覺得運氣很差,什麼事都做不好,不妨放慢腳步,回顧一下過去的成就,你會發現過去覺得困難的事,已經經由努力克服了!「原來,我已經進步了那麼多!」回顧自已過去的成就,喘口氣替自已「安定軍心」,暫時休息一下,等體力、精神都恢復良好的狀態,再重新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