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人看大陸》成都的環衛螞蟻雄兵

 
旺報 2011/01/24 | Hippo/台北人,現居成都
 
  第一次抵達成都時,沿著機場高速公路到市區的途中,突然發現有 環衛工人在擦拭高速公路中間的護欄,當時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因為除了反光背心外,其工作區周圍沒有任何警示標誌,提醒快速 飛馳的車輛:清潔工作正進行中,也不知道為何需要擦拭高速公路上 的安全島欄杆呢?


髒車禁止進入成都
  由於部分成都周邊的縣城道路比較泥濘,所以從周邊縣城進入成都 市區的汽車往往灰頭土臉。在進入成都市區前,看到一個斗大的標語 寫著:「髒車禁止進入市區」,愛乾淨的初始成都印象因此建立。


  定居成都後才發現,成都的環衛工人密度在世界上應該可算名列前 茅吧!每天早上灑水車都會把主要道路路面清洗一次,以避免過多的 灰塵飛揚。在我住的地方,清晨約莫七點便可以聽到灑水車播放《世 上只有媽媽好》或是《生日快樂歌》的樂音,睡夢中的我此時會開始 甦醒,因為那時也是我的起床時間。有一回目睹帶有強力水柱的灑水 車朝街道兩旁路樹猛沖,附近行人開始四處逃竄,躲進街邊的商鋪中 等待水車工作完畢再走。用水車幫路樹洗澡對於我這個來自雨多多的 台北市民而言,算是大開眼界了!


  平時白天走在路上,一定會有環衛工人不是在掃地,就是在拖地, 不然就是在清理路旁的垃圾桶;那天居然看到一個環衛阿姨蹲在地上 ,非常用力地剷東西,湊近一看,原來是乾掉的口香糖。也因為阿姨 的這舉動,我仔細觀察,發現人行道上居然散布大大小小各式口香糖 汙漬,身為家庭主婦的我深知,要清除那樣的汙漬有多麼不容易啊! 那些隨口亂吐口香糖的人看到這一幕,心中會不會擠出一絲絲的歉意 呢?


你丟我撿工人辛勞
  在台北,清潔隊員的工作時間通常是在清晨,大多數人都還在睡夢 中,清潔隊員就把市容整理乾淨。但成都是個休閒城市,上班時間很 固定,朝九晚五,環衛工人的作息跟一般市民一樣,所以,常看到你 丟我撿的畫面。常見街邊小吃店客人用過的紙巾是往地上扔的,小吃 店員再把滿地紙巾店外街上掃,最後再由環衛工人清掃,如此這般才 完成一個原本很簡單的清潔工作。雖說中國大陸人口眾多,人工便宜 ,可以用大量的人力維持城市的整潔,但維持市容的關鍵因素,還是 應回歸市民的素質。


  更有甚者,有次看到天橋上的環衛工人把天橋上的垃圾往天橋下掃 ,走過天橋下的行人就得閃躲從天而降的垃圾,類此的清潔流程與邏 輯讓人匪夷所思但卻所在多有,就像醫院的清潔人員拿拖把拖過地之 後,會「順手」拖一下等候區的座椅一樣,讓人啼笑皆非!


  一切亂象皆源於教育,如何讓人民自覺地維持整潔的環境,才是重 點,環衛螞蟻雄兵只是治標,如何治本,恐怕才是當地政府更需要思 考的方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