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亂成一團… 思考陳光標啟示吧

 

【聯合報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所副教授(新北市)】2011.01.28
 
  陳光標抵台所引發的各種現象,讓一向自己「感覺良好」的台灣,首次有「弱不禁風」的「苦感」。

  陳光標來台濟貧之舉,引起如此大的迴響,負責急難救助的內政部一定是「臉上無光」;再者,負責地方秩序的地方政府,除了許多首長高規格接待之外,接待過程也考驗維持治安的能力,這些都看在全民眼裡。

  在野黨民代藉機作「政治秀」也就算了,執政黨政治人物、民代消聲匿跡,深怕被「政治化」,更是前所未見。陳光標到台灣第一天的行程,就讓我們警覺到「原來台灣是這麼脆弱」,亂成一團。

  近三年來,有不同大陸學者曾經多次公開表示,「三通」之後必須要走向「第四通」「心通」,包括對台讓利與示好、外交休兵、高教交流等等,無一不是朝此方向前進。

  筆者曾經告訴大陸學者,台灣人民其實很善良,你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尋找感動台灣人民的力量」。

  筆者不認為陳光標「散財之舉」是共產黨的「統戰策略」,甚至於可預見會產生什麼收效?如今看到台灣民間與官方反應差異如此之大,我相信共產黨是樂見的,因 為他幫助共產黨找到了突破口,那就是:直接與台灣人民接觸,不經過官方。如果共產黨繼續「摸著石頭過河」,嘗試幫助中南部貧苦百姓,也許已經找到「經營」 南台灣的方法。

  對於陳光標在台灣引起的炫風,施與受雙方都高興,沒有受害者,筆者是樂觀其成的。至於「統戰」之說太沉重,台灣人民的「免疫力」應該夠強了,我們認為藍綠 也應該加入「競爭」的行列,認真思考「陳光標炫風」的啟示,讓三年來一再「無感微調」的內閣,也能感受到人間疾苦與民怨的存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123330.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