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我有話說-台灣首善在哪?

 

2011-01-26中國時報【王志鈞/北市(財經作家)】

     看到大陸首善陳光標獲准來台灣贈金給弱勢朋友的新聞,心中不覺感慨良深。因為剛好就在數天前,華山基金會公關社資部林玠模先生才剛寫信給我,告知一月廿六日(今天晚間)將舉辦的獨居老人尾牙宴,預定席開七百桌,卻只勸募到一百多桌的錢,因此情商我透過部落格來發文告急。

     但是,短短兩三天內,我也只能勉強再幫華山基金會勸募幾桌的錢。截至廿四日周一晚間,華山網站上公告的認捐桌數為一五桌,尚差五五桌開天窗。

     這場尾牙活動是由創世基金會(植物人)、華山基金會(三失老人)、人安基金會(街友)等合辦。預計人數為二萬人,宴請人員包括:街友、弱勢家庭、特殊對象約一萬三千人、獨居老人約七千人。

     這一天,每一個人皆會收到五百元紅包,所以,再加上辦桌的經費(二千桌),總共需一千萬經費。據林生先告知我,今年華山、創世、人安的募 款狀況特別糟糕,僅湊到五成的錢。以達成率僅五%來計算,也許,中國首善可以將預定捐出的五億台幣,撥出一%,就可湊出五百萬,大解華山基金會的燃眉之 急。

     相較於國人喜歡低調行善,筆者誠摯地呼籲台灣媒體多報導華山基金會的勸募困境,看看台灣會不會有哪個企業家,願意掏錢補足獨居老人尾牙宴的資金缺口。我很感慨的是,台灣有很多低調行善的小老百姓,卻缺乏低調或高調行善的大企業家。台灣真該有些首善企業家,大方幫忙這些協助弱勢團體的公益活動,讓錢能發揮救窮,也能發揮救急的功能。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7920/11201101260014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