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他們看台灣/李亮:友善勤勉 可惜少了批判力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定照】
2011.02.07 02:42 am

  一講到台灣,希臘籍的東正教(Orthodox)神父李亮(Jonah George Mourtos)總是眉飛色舞,還語出驚人:「我想死在台灣!」甚至強調很樂意把全身器官都捐給台灣,「留一小部分就好」。近日他最驕傲的事,是拿到永久居留身分。

  李亮學生時期就想進修道院,畢業後他先擔任電腦工程師,後來才進入阿索斯聖山聖格列高修道院,一待十八年。十年前,修道院派他來台灣傳教,沒想到,抵台那一天他就愛上台灣,如今還拿詩經、禮記來解說正教。以下是第一人稱訪問:

愛台灣沒理由 就像自己家
   若問我為何愛台灣,我實在講不出來。那是一種感覺,沒有理由,就像戀人說不出為了什麼原因愛上對方。

   我才剛到台灣,就強烈覺得「這是我的家」。在第一天,即使我什麼字都看不懂,什麼地方都不認識,也沒用過筷子,就能熟門熟路地拿筷子吃飯,愉快自在。多年來我極少回希臘,上次回去時,反而覺得自己是外國人。

  台灣人非常好,善良有禮、工作勤勉、事事盡力,可惜缺少批判力。
 
   我在許多大學及研究所都有教課,例如教希臘原文的新約聖經,也介紹基督教藝術和文化,但每次我問大家有何問題或看法,都是一片沉默,這真讓我痛苦死了!一回我和一位研究神學的博士生談到某個神學問題,他竟問我「這種問題可以問嗎?」我實在太驚訝了,博士生耶!

  每次我上課,都看到學生埋頭拚命抄筆記,他們確實很想學、很努力強記,但是不思考。不管到哪,我最常被問的問題只有三個:一、正教修士可以結婚嗎?二、你幾歲?三、你的教堂有多少信徒?不批判、不思考是件很可怕的事,因為這樣不可能擁有自由的心靈。

為未來打拚 卻不活在當下
  台灣人還有個特殊處是,不會享受生活。

  我問許多年輕人對未來的想法,他們都說想要成功,然後就可遇見所愛的人,存錢買房生子,然後死去。許多人彷彿是為很久以後的目標而活,而非為當下而活,但對死後、來生又懷著恐懼,這樣過日子簡直是受苦。我覺得台灣人努力工作很好,但也該享受「努力工作」。

  雖然如此,我覺得台灣各方面都強過希臘,包括台灣的民主。希臘名義上也是民主國家,但做官的都靠關係,犯罪也不會被抓。台灣固然有政黨相爭,但各方都能暢所欲言,犯罪的官也會被關。真正的民主,就在台灣!

科技很多元 山水比希臘美
  台灣的山水,我也覺得比希臘美。平時我最愛去大安森林公園,那樹、那花,都讓我心曠神怡,我還會帶聖水灑在公園裡。我也很愛逛光華商場周遭,那些科技設備都是希臘沒有的。這麼小的台灣,卻能這麼多元,實在太有魅力了!將來我想蓋座教堂,屋頂像是台灣寺廟,這才叫入境隨俗。

  我也常感受到文化差異。一回我向同事示範用電鑽,在好不容易蓋好的教堂牆上,鑽了個洞。她驚叫我怎能在新屋鑽洞,但我覺得我是要讓對方得到知識,這不是比在牆上鑽洞重要多了嗎?但台灣人似乎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