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高調的街友尾牙

 

【聯合報黑白集】2011.01.28 03:01 am
  就在「高調行善」的陳光標抵台之夜,今年台北場的街友尾牙也「高調」登場,搭棚六千坪,席開兩千桌,兩萬弱勢者入席,號稱打破了台灣的「辦桌紀錄」。

  「中國首善」陳光標來台,引發爭議,連民進黨也到機場「嗆聲」,說他是「偽善」,又稱他的統戰已「入島/入戶/入腦」。然而,此種「高調」迎接的對待,不 僅使陳光標一夕成為媒體紅人,也將許多弱勢者的聲音傳送出來,電話打爆了拒絕接受陳光標往訪的縣市政府,咸謂窮人需要濟助,政府憑什麼代窮人拒絕善款?

  陳光標不但輕輕鬆鬆地就讓全台灣人都認得了他,也發生了使社會視聽轉向弱勢者的指引作用。不少弱勢者投書報紙和打入叩應節目,參與「尊嚴/實惠」的辯論; 聽他們的心聲,三兩句話,兩三百字,就能強烈感受其痛苦與無助。當大家將目光投向陳光標之時,問題卻在大家不常將目光投向的那些弱勢者。

  陳光標發展出這一套「高調行善」的手法,固然是其個人風格,甚至可能是一種品牌策略;但在大陸那種行政體系不夠清廉、社會信任脆弱的社會,恐怕也只有親身面對面發錢,才是最安全的方法。而且,陳光標每次「高調」展現自己,同時也讓貧苦議題「高調」呈現。
台灣的社會福利及慈善工作做得比較「低調」;看不見施濟者,所以也看不到受濟者。這樣的氛圍,也許比較「文明」,卻也易使人忽略了問題的存在。每年的街友尾牙「高調」開席,可能是一般人唯一「看見/聽見」那些弱勢者的時候。

  別只看到陳光標,看一看澎澎湃湃兩萬人的街友尾牙,聽一聽弱勢者的聲音。一年只看只聽這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