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人間異語:當醫師自以為是神的時候

人間異語:當醫師自以為是神的時候
2011年 02月19日 蘋果日報

Q:最近立院通過,只要家屬同意,治療無效的末期病患可以撤除維生設備,有派醫師認為,這是殺人法案,作為推動者,你的看法?
A:2000年,一個醫界大老來成大演講,就大罵這條法律「立委沒事幹,去定條殺人法律。」我坐第一排站起來說,這不是殺人法律,我們完全反對安樂死,但這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是避免病人延長痛苦。這些年,我親自照顧的病人數不盡,為他們做遺體護理,跟他們道別的也超過上千個。
以前,我們對所有往生病人都急救到底,常常救的卻是屍體,內臟都腐爛了,管子一拔,三分鐘就有臭味。為他們做病理解剖,器官都腐爛,怎麼活?

Q:是不是外科醫師較認為,不管病患救不救得起來,都要救?
A:這跟科別沒關係,跟人格特質比較有關。我在醫學院教了20年,會遇到兩派醫師,一種是謙謙君子,知不足而學。一個外科醫師在聽完我講醫學倫理後回應:「身上到處都可以開洞,要我插管開洞小case,10秒就好;可是管子在我手裡,我思考要不要插,卻要2個鐘頭。」
另一種是不可一世,極為驕傲的。他們認為,人文倫理沒什麼好學。我早年當護士初次遇到這種醫師就嚇到。有個病人心臟要開刀,醫師說成功率50%,那時醫院沒佛堂,他就在醫院後放個香爐要拜拜。醫師剛好去查房,問病人去哪,其他人就說在後面。我跟著醫師去看病人,醫師問他在幹嘛?他說:「明天手術,我在拜拜求平安。」結果醫師說:「你拜什麼東西?你應該拜我,你的生殺大權都在我手裡。」很年輕的醫師,竟把自己當神了。
生命會走自己的路

多年來這種狀況在醫院仍會發生。有個阿嬤,對生死看法很健康,把自己的壽衣壽鞋都縫製好了,骨灰塔也買好了,是個人格非常優美的老太太。她進出病房多次,前後5年都活得很好 。最後乳癌轉移到全身。
她身體很弱,跟家人說,不要治療。結果落在某醫師手裡,他說:「怎可不做化療,在我手裡的病人,我不准他死亡。」還跟家屬說:「你們就這麼不孝,放棄媽媽嗎?」孩子問化療有救嗎?醫師說:「當然有,你看她過去5年不是活得好好的?現在轉移,我用更強的劑量,讓她再活下去。」
五個孩子哭著跪在媽媽面前說:「我們愛妳,需要妳,請妳治療。」媽媽不得已做化療,只做3天就斷氣。家人後來對醫師說,我們全家恨死你了。
每個醫師初心都想救人,但沒一個醫師能醫好所有病人。我們為生命盡力,但生命會走他自己的路。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94294/IssueID/20110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