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短 評-「分配」的戰爭

 

 2011-01-28中國時報【本報訊】

   年關將屆,餐廳尾牙爆棚、大賣場與百貨公司營業數據創新高,加上這一年來,台灣所有經濟數據都往上走,都讓馬政府的官員們自我感覺好極了;他們深信,絕沒有「無感復甦」的道理,只要經濟持續好轉,終將澤披全民,也會將馬英九帶上連任之路。
 
     但幾乎在同一時間,台灣的街友尾牙宴大開兩千五百桌,破廿一年來最大規模;大陸的「首善」陳光標高調來台,儘管外界關注他特異的「行善」手法,但台灣人排隊領大陸富豪善款的場景,卻同樣刺激國人觀感那區區的一萬元紅包,可能是一個家庭的救命錢。
 
     這兩種現象衝突嗎?其實一點也不。經濟景氣的成長與所得分配的均衡本來就是兩回事;多數政府相信對資本家有利的政策自然能提升企業投資與就業機會,勞工也能從中獲利。但資本本身有其流動性,當產業轉型與外移時,無法與時俱進的勞工自然被拋在腦後。今年台灣的GDP以兩位數成長,但所得分配卻急遽惡化;台灣既有超過三百萬勞工月收入不到三萬元,街友尾牙宴年年「爆桌」,豈足為奇。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這才是台灣經濟的真相,也是未來一整個總統大選年,朝野對決的競選主軸。對民進黨而言,一定極盡全力地強化勞工與國 民黨政權的疏離感,以更激進的社福政策進行階級訴求;對國民黨而言,再去夸言經濟成長數據是不夠的,如何讓經濟成果雨露均霑,更是當務之急。
 
     誰能把「分配」問題說得好,做得對,才是這場大選勝負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