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賞味家常事/螺女的願望

 

【聯合報文/方梓】
2011.02.08 12:57 am

  好多年另一半都叫我:裸女!他說我是夜裡做事的裸女。聽起來很曖昧,其實很哀怨。因為,不是裸女,而是——螺女。

收拾打掃和煮飯
永無休止的懲罰
  我喜歡在半夜做家事,說是喜歡很牽強,因為工作關係,十多年都是夜裡才下班,經常回到家裡,客廳像被偷竊,玩具、報紙、衣物四散。雖然,收拾乾淨了,隔天 又回復原狀;收拾打掃和料理一家的吃食就像是日復一日,永無休止的「懲罰」,彷彿薛西佛斯(Sisyphus)日日年年的推石頭。

  夜深家人都酣眠的時刻,我收拾打掃,再把明日的晚餐準備好。隔天一早,小孩和另一半醒來,昨晚「遭竊的現場」完全毀屍滅跡,冰箱或爐灶上擺著飯菜,冰箱門 上貼著不同菜肉加熱方式的紙條。所以另一半戲稱我是螺女——就在家人睡夢中,我像海螺女從水缸裡爬出來淘米炊煮、收拾整理。

  螺女的典故,來自陶淵明撰寫的《搜神後記》,福建一個農夫謝端,有一天在海中撈到一隻巨大螺,形體大小如三升容量的水壺,於是拿回家養在水甕裡。此後謝端 耕作回來,家裡都有熱氣騰騰的飯菜。為了弄清事實,謝端佯裝出外工作,卻悄悄的踅返,躲在籬笆外偷看,見一個少女從水甕裡爬出,到灶台下點火執炊。水甕的 大海螺,卻只是空殼。這個少女自稱是銀河的白水素女,因天帝可憐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品行端正,因此就派她來幫忙打理家務。
海螺女幫忙窮農夫炊飯的故事結局有好幾種版本,從最原始的西晉束皙《發蒙記》、南朝任昉《述異記》、宋代無名氏《錦繡萬花穀》到陶淵明《搜神後記》都不太 一樣,我最喜歡的是海螺女返回天界,留下空的海螺殼,每當沒飯菜了,謝端只要探頭看看田螺,都能如願以償,得到必要的食物。
 
  有學者說海螺是古時候一些單身漢想出來的情慾之物,但是在禮教吃人的社會,只好將謝端描寫成品性端正,不貪好女色的老實人,情慾方面也成了淘米炊飯了。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妄想撿到一個海螺
  其實,不止單身男子會幻想螺女,絕大多數的煮婦都希望家裡有個螺女,有了螺女就可以「情慾留給我,家事她統統帶走。」在那個瑪利亞還不是很普及的年代,家 裡有兩個嗷嗷待哺的黃口和一個從不開冰箱的男人,每天上班前、下班後我都窮極心思,想著晚餐要做什麼、給家人吃什麼?如果有個螺女就好了,再不濟也有個螺 殼,變出簡單的吃食,能填飽就好!
朝思暮想,我開始變得很童話,跟女兒講床邊故事裡具有神通的人物,也陸續跑出來;沒有海螺,有阿拉丁神燈更好,摸摸搓搓就可以變出一桌美食,當然變出金銀 財寶更豪氣,有打掃傭人、管家,一定要有五星級的廚師;仙女棒也很方便,南瓜變馬車、老鼠成了拉車的馬,還有什麼不能變的,要什麼一點就有;求人不如求 己,像《神仙家庭》的伊莎貝,讓自己成為有魔法的仙媽,動動鼻子就可以讓髒亂的家裡變乾淨整齊,眨眨眼睛就有美食在前……可以變的,可以施法的古今中外的 故事人物、物品都在我的幻想範圍。

  上班前下班後的途中,走路、搭車,我像在尋找失物,眼觀四處、耳聽八方,癡心妄想也許可以撿到一個海螺、看到一盞神燈,也許可以遇到仙人。跟女兒講童話故 事是希望她們更具有想像力,在門板上掛聖誕襪,清楚放禮物的人絕不是聖誕老人,然而自己卻拚命想擠進童話世界,肖想一個奇蹟或神話。
 
  找不到海螺,只好把自己當成螺女。後來發現辦公室大半已婚的女同事都是螺女,在下班途中個個心急如焚想著該煮什麼晚餐可以快速上桌,或者買什麼現成的食物回家餵飽一家人的嘴腹。不能餐餐水餃,不能天天便當,要營養又要均衡,絞盡腦汁,買的、做的就是得變出晚餐。
 
  離開職場這兩年多,沒有時間的壓力,發現做菜不難,有時還可以是件愉快的事,美食也不見得都是繁複的料理過程。上班時採買都在超市,現在迷上傳統市場,食材的多樣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會讓人感受到活著和吃食——尤其美食是一件美好的事。
 
  當然,做菜當成興趣會有成就感,若是無償的工作或責任,就只求完成。即使離開了螺女生活,有時還是妄想得到一個真正的螺女,或是阿拉丁神燈,可以快速變出食物,還可以嘗遍世界各國的佳肴。




圖/葉懿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