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我的興趣—論壇成立之緣由


     版主目前每天至少看七份報紙,每當買報紙時,我都有一種幸福的感覺,花10~15元買一份報紙,即可讀到那麼多記者、作者們嘔心瀝血的結晶,覺是真是好便宜、物超所值啊!

     版主定居在台灣近40年,以觀察者的心情,透過報章雜誌及親身參與社團來了解台灣,成了持之以恆的興趣嗜好。以一個外國人的眼光來看台灣人,我覺得他們的同質性還是蠻高的;其實全世界各國的華人都各有其地區性的共同特質。
  
    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出來的文化軟實力及思想,是全世界華人的瑰寶。
 
  台灣人以言論自由,百無禁忌,絕不會因言論思想入罪而為世界各地人士所欽羨,這也是台灣的最大優勢特色。雖然以畫地為牢,佩戴紙枷鎖為樂事者為數仍眾多,但先覺先行者的思想解放程度,唯有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可與之比擬;由於歷史的機遇,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台灣,早已是世界華人心目中的中華創新文化之都,一如歐洲人心目中的巴黎。

     台灣這塊土地,對我這種出身於社會底層、又歷經戰火洗禮背景的人而言,不啻是人間天堂。

  版主嘗試將許多散落在台灣報章雜誌的先進真知灼見,用共生公民社會的鍊子將它們串起來,向身在福中的台灣人,展示他們自己所擁有而不自知的珍寶,則是更大的樂趣。

     我以一介來自距台灣數千公里之外,婆羅洲島上熱帶雨林的割收橡膠汁、採胡椒工人及建築工地雜工,得以進入一流學府臺大醫學系就讀,畢業後行醫執業,在寶島上安居樂業,因此常懷感恩圖報祖國之心。構思共生公民社會主義原始的出發點,即是要「回饋圖利」對我有恩的這塊台灣土地與人民。這也算是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對台灣的一點小回饋;就算發揮不了作用,也算是心意已盡。

     或許很多人覺得台灣好亂,負面事件層出不窮,但是要知道「一樣米養百樣人」,哪個人類社會能夠做到沒有負面事件?只是被嗜血鯊魚般的媒體放大罷了!台灣的體質起碼還算不錯,行進方向也偏差不太大,是有機會矯正過來的。共生公民社會網路論壇的構想即是:在未來的共生公民社會大架構之下,大家能否腦力激盪出更好的方法,以供台灣社會做目標、方向及速度上的微調?

    如果兩岸皆能同步以共生公民社會為願景,統獨就不再是議題。台灣若能脫離戰爭威脅,可將軍備預算移轉,傾全力發展成為全世界共生公民社會典範,人類新文明及合理公義(不只是民主自由人權)理想社會體制的發源地。相信在吾人有生之年,中華大唐盛世必可再現;台灣人站在中國巨人的肩膀上,將看得更遠、走得更快。力行共生公民社會主義的台灣,必將成為照耀全世界的燈塔,甚至透過迅速且無遠弗屆的網路傳播,引爆全世界之共生公民社會革命,敲響今日橫行霸道於世的極端、災難資本主義喪鐘,解救受獨裁、貪官汙吏霸凌,遭受慘無人道陋俗(如割禮、少處女開苞)凌虐的「人類」同胞。影響所及,世界和平大同之日亦可期;一如互相化干戈為玉帛的蘇格蘭人之引領英國(英格蘭)邁向世界,成為日不落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