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我的祖先

     我的祖父本姓楊,廣東省揭陽縣人,二十歲時被人蛇集團「賣豬仔」,偷渡到赤道上的婆羅洲島(世界第三大島)北部的英屬殖民地砂拉越(Sarawak)首府古晉市當苦力(勞工)。
  
     恢復自由身後,他入贅當地一個Dayak族原住民(母系社會)我祖母家族,生下兩個女兒及我的父親--楊木信。
 
     家父五歲時,父母及兩位姐姐皆因感染天花亡故;父親雖同遭天花感染,未做治療卻奇蹟般存活下來。後來被王姓貴人收養後改姓,但卻無法融入其家庭。成為孤兒的父親,流浪於長屋之間(Long HouseDayak人之共生集體住宅),受族人共同撫養長大成人。
 
     家父幼年失怙,因此發憤圖強習得一身好武藝,曾「以一敵十」而名聞鄉里。二戰時日本侵略南洋佔領砂拉越,英國殖民總督聞風而逃,家父曾參與領頭抗日,令日軍恨之入骨。
 
  日本戰敗投降後,英國人又再度殖民統治,父親當選並連任十餘屆縣議員。由於他為人剛正不阿,深愛各界敬重,曾擔任人民聯合黨(現為執政黨)分部主席,並受政府冊封為「甲必丹」(Capitan類似酋長或頭目之意),直到七十多歲才光榮退休。他未曾罹患任何慢性疾病,一直到101歲無疾壽終,當天還能行動自如,頭腦清楚、耳聰目明且牙堅齒固。
 
 



      Sarawak in       Malays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