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4-09.培養人文素養 醫學生才能成良醫

人間福報 2010/3/4


【本報台北訊】日本皇室家庭醫師日野原重明昨天在一場演講中,再三提醒國內醫學院學生,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人文素養,否則只能醫病,無法醫心,更難成為一名人人敬重的良醫。


他同時建議台灣教育當局,不妨走出傳統格局,把醫學教育由目前高中畢業後即進醫學院就讀的制度,改為美國或加拿大模式,也就是先念完大學課程後,再就讀學士後醫學系,培養更具人文素養、更懂得照護病患的醫師。


九十八歲的日野原重明,不僅擔任日本皇室家庭醫師,更是日本醫院評鑑及安寧療護的創始者,在日本國內聲望極高,擁有「人間國寶」美譽。他昨天應輔仁大學之邀,在該校舉行一場專題演講暨小型音樂會,暢談他近百年來的人生歷程及求醫之路,吸引不少輔大、陽明等校醫學院師生聆聽。


日野原重明表示,台灣及日本的醫學教育一樣,都是高中生畢業後進醫學院就讀,由於開始學醫的年紀還小,欠缺人文素養及豐富的人生經驗,缺乏擔任醫師的強烈使命感,入學後的學習態度也不佳,即使日後當上醫師,也難以成為醫病、醫心的良醫。


幾年前,他在日本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活動,以美國、加拿大的醫學教育為本,希望能改收已有人文素養,且明確知道自己人生目標的大學畢業生為醫學生,再施以四年醫學教育、兩年畢業後研究及三年專科訓練,三十一歲才從事臨療醫療工作。


一名陽明大學醫學院學生問他,如何才能培養人文素養?日野原重明認為,應從日常生活著手,多看和人文素養有關的書籍,多去看畫及多聽音樂。他同時建議台灣醫學生,每晚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不妨閱讀醫學專業外的書籍,吸收更多知識。


他以英國知名詩人布朗寧「在地有欠缺的弧,在天有完整的圓」這句名言勉勵醫學生,唯有胸懷大志,夢想才能實現。


版主按:規定“共生公民社會師”若干等級才能報考醫學系是一釜底抽薪的真正有效辦法。 2010/03/12 王群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