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4-03.新鮮人3高 不能漠視的警訊

2010/1/19 作者:流風(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報載各大學新生體檢報告出爐,體重過重已不足為奇,膽固醇、尿酸及肝功能異常比率竟升高,且男生比女生嚴重,研究生又比大學生嚴重,顯見台灣青少年飲食與生活作息,出了很大問題。


如果說,大學新鮮人的健康狀況,反映的是高中三年的飲食與生活作息,那麼造成年輕人健康異常的原因,我認為,升學制度必須負部分責任。


現在的大學雖然錄取率已近百分之百,但家長和學生求好心切,努力讀書以求擠進名校的情況,並沒有改變,為了考上好學校,熬夜讀書、補習成了中學生的作息常態。


從國中開始,學生放了學就得到補習班報到,於是先買路邊攤販的食物充飢,回家後才吃晚餐,熬夜讀書還會吃消夜,加上現代孩子從小就吃大量的高油、高糖、高脂的垃圾食物,不但吃飯時間不正常。也吃得不健康,營養攝取不平衡,活動量又少,健康自然亮紅燈。


大學生愈來愈不健康,不是一天造成的,都怪教育體制並不公平,家長也須負很大責任。


現代家長由於工作忙碌,不是沒時間為孩子準備三餐,就是放任孩子吃零食、速食,據營養學者研究,加工食品為了博取兒童味蕾的好感,通常會使用許多化學甘味,吃多了的孩子會無法承受天然食物的微苦成分,使小孩子不喜歡吃蔬菜水果。


而現代生活充斥隨手可得的垃圾食物,小孩購買方便,家長還常在假日為了省煮一頓,帶孩子上速食店吃垃圾食物,買一大堆零食回家,直接而徹底的破壞了孩子的味蕾機制,也讓孩子吃過多的油脂與澱粉,無法消化吸收,全都囤積體內,體重過重的孩子愈來愈多。


如果小學時就已過胖,上了國高中後,生活與飲食作息更不正常,自然更摧殘健康,五臟六腑開始堆積各種毒素,六年中學生活下來,身體怎能不壞?


我認為,大一生體檢爆三高,是下一代健康的警訊,教育工作者不能再漠視或放任,除了應該調整課程設計,如果升學制度無法立即變革,補習成為常態,學校就應讓孩子早一點下課,或在學老師監督下,選用對較健康的下午茶點或晚餐。


此外,家長若真的為了下一代的身體著想,應該從小就建立有節制且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加工品,並吃得營養均衡,務必不要讓孩子在味蕾還未發育完全時,就接觸垃圾食物,否則下一代的健康情況恐怕一年比一年惡化。


流風(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