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4-02.不少醫師比一般人更忽視飲食健康

2010/03/12 王群光


事實上,許多醫師飲食習慣不但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有些醫師由於沉浸在對肉身過度膨脹的自信中,自我神化以後對健康產生一種傲慢的心態,反而比一般人更忽視飲食內容的養生保健。


有一次在急診室值班時,一位相識多年擔任新陳代謝科主任的年輕醫師,因為血尿腎結石,同時有痛風來掛急診,其尿酸指數是10mg/dl(正常<7mg/dl),腎臟內佈滿小結石。其實那就是我40歲時的寫照。他是這方面的權威專醫師,我很小心翼翼的以自己20年前痛風結石過來人經驗跟他分享飲食療法,不藥而癒的心得。基於同事學弟之情誼也送他一箱我在自己的自然診所中,經常用來當處方取代消炎NSAID止痛退燒藥,可立即止痛退燒的Xango山竹果汁以及紫蘇油給他。 在我盡心“衛教”了將近一小時後,他只回答一句話:「我有在吃藥」,聽了心裡冷了一大半截。他根本沒有把我的話所聽進去,只想依賴藥物。連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都這麼堅定的重視藥物,視食療建言為耳邊風。那病人怎麼辦?一葉知秋,病人的代謝症候群怎麼可能痊癒,有這些專科醫師在,健保怎麼可能不虧損?病人也只好一輩子都依賴藥物。 之後有一天,院長把我叫到院長室,噓寒問暖之餘,天南地北閒聊一陣,原來他是想提醒我在醫院中不要講太多自然醫學,更不可推廣銷售健康食品。 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真的有些懷疑是不是那位學弟醫師打了我的小報告,因為我一向來在上班的醫院中是絕口不提任何“非西醫”療法的,更不要說推廣產品了,不料好心沒好報,只能自我安慰跟呂洞賓有緣,都同樣被狗咬了。 在忘年會上,此學弟坐隔壁桌,我暗地估算,他大魚大肉毫無禁忌,一餐就已經吃下一星期的蛋白質需要量;他原來已經滿江紅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數據絕對不可能轉黑的。有這種醫師在,健保能不倒嗎。很不幸的這種醫師不只是個案,而是相當普遍的情形。代謝科醫師尚且如此,其他科醫師恐怕更不樂觀。大量培養出這些實際上形同疾病製造機、開藥機醫師的醫學教育體制,難道不需要全面脫胎換骨整頓嗎?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