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15-01-06建構家暴救援網絡 別再喊口號

曹淑芬
 
重點:家暴目睹兒劇增 長成受害者 即刻通報人人有責。勿讓看不見的痛,侵蝕孩子身心
 
  善牧基金會發表統計指出,台灣的家暴目睹兒一年多達十萬人以上,等於每天有兩百七十四名兒童,承受「看不見的痛」;而據內政部統計,九十七年有八萬四千一百九十五間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如果以每家平均一點二個小孩計算,台灣一年至少有十萬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
 
  善牧呼籲,家暴目睹兒也會成為家暴受害者,大家一起救救高風險目睹兒,家人、社工與老師等,都要成為「即刻救援網絡」,適時關懷與協助。
 
  這則新聞讓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從過去幾年接觸的家暴兒身上,看到國人自掃門前雪的觀念依舊,而且我所看到的兩個小女孩的家暴中,導師都沒扮演好通報角色。
 
  其中一名孩子父母離婚後,與阿嬤、爸爸、叔叔同住,有一天在上我的課時,我發現她眼睛瘀青,那麼明顯的傷,她竟替家人圓謊,說是自己撞傷電冰箱角,我不相信,並向有專長運動外國朋友,及一位資深護理人員請教,依他們的專業判斷,若是撞到瘀青部分只有外圍,而不是整個內部眼睛,所以是明顯被拳頭用力大中眼睛。
 
  另一個孩子和姊姊是在父母離婚後,與父親同住的孩子,她身上有大大小小的傷,明眼人可出她眼神的憂鬱,我曾試探向導師提出,但導師卻說孩子的爸爸曾來校,所以絕不是家暴;這位導師讓我很心痛,她的通報是最適合、最具時效的救援網絡,卻沒這份熱忱,寧可四處說八卦,也不伸出援手救助極可能遭家暴的孩子。
 
  先進國家都很注重兒權,若有家暴或受虐兒,鄰居會很快舉報,多年前曾悅讀過一本自傳,作者DavePelzer在飽受瘋狂母親多年凌虐後,被一名代課老師從他不尋常的傷痕發現,挺身而出說服校長,由學校的行政體協助,向社福機構求救,並舉證。那名代課老師的熱忱及勇氣,是最佳的典範,相對於我們的老師及學校行政體系,真是莫大的諷刺。
 
  希望「即刻救援網絡」不再只是口號,大家一起來關心,讓援救家暴及受虐兒不再只是海報。曹淑芬(台北市/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