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9-03-06. 向世界徵優秀腦袋 切勿鎖國

作者:健次(北縣新店/文字工作者)2009/12/25
 
  報載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採認大陸學歷、開放陸生來台法案,還未出委員會大門,許多大學擔心本會期若過不了,開放時程至少延後半年,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已透過政黨協商機制,期使法案在本會期通過,但次長林聰明表示,每年來台陸生最多兩千人。
 
  法案出不了委員會,問題圍繞在承認中國學歷會衝擊台灣高等教育,開放大陸學生來台,會稀釋台灣教育資源等,限制陸生人數,也是基於這些理由。
 
  我對此感到不可思議,曾幾何時,構建社會高度仰賴移民的台灣,竟然變得如此封閉,承認中國學歷與開放陸生來台問題的背後,其實不是「恐中」,而是「恐外」的一環。
 
  台灣不只是不願意讓中國人來,對任何欲移入台灣的族群,總是以可能會傷害台灣主體、利益為由拒絕,像是對外籍移工的管理政策不符人權,外籍配偶身分與工作權取得困難等。
 
  台灣欠缺天然資源,想要在國際站穩腳步,只能靠累積人才,近年來本國籍結婚對數下降,生育率更是世界倒數第一,在人口不斷減少下,想要維持國力,開放移民是必然的選擇。
 
  而本國人對移民的開放態度,向來是一個國家成功的關鍵,例如美國就是由世界各國移民組成的社會,新加坡為了創造發展優勢,大量獎勵移民,挪威更是積極向世界徵優秀的腦袋,以為己用。
 
  的確,新移民會分走住民的部分資源,但思考移民政策時,不能只看成本支出,而忽視所得效益。
 
  討論陸生來台與承認中國學歷的問題,全只看到台灣會受損的部分,卻沒能看見得利的部分,不能公平的評估損益,既得利益者對任何開放政策,當然會抱持否定的態度。
 
  只要政府制定好的配套措施,照顧好弱勢不因此受傷害,及度過適應期的各種摩擦衝突,長期來看,開放移民的好處是大於封閉。
 
  如果不承認中國學歷,世界各國的學歷就應比照辦理,為何獨薄中國?僅說是因中國打壓台灣、有一大堆飛彈瞄準台灣,是不成理由的,對立要靠交流化解,如果害怕交流後被統一,該做的是如何讓人民認同台灣,而不是靠鎖國或拒絕交流。
 
  承認中國學歷,當台生有更多選擇時,台灣高等教育勢必得要求變、進化,才能留住人才,若閉關自守一味保護不求長進的學校,豈不損害台生的求學權益?更何況,政策還沒開放,早已有不少台生到中國讀書,學歷不被承認就留在中國發展,台灣不是同樣損失人才嗎?
 
  全球化是趨勢,國界將模糊,台灣想生存就不能閉關自守,除了要讓國民認同國家,樂意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也應接納那些認同台灣的外國人,使他們替台灣創造效益,成為寶貴的資產,才是正確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