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5-01-06.跨縣檢舉 環保狗仔愛苗栗 月入45萬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 2010.03.10 03:26 am
 
  苗栗縣檢舉亂丟廢棄物的獎金是全台最高,吸引不少檢舉達人跨縣市來苗栗跟拍檢舉。圖為檢舉人所拍攝的照片,圓圈處為菸蒂。
 
  苗栗縣發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獎金全台最高,吸引不少「專業」檢舉人,跨縣市到苗栗縣當環保狗仔;一名新竹市檢舉達人一月就領走四十五萬元獎金,令環保局人員看了有些心動說「退休後,也要來賺好康!」
 
  苗栗縣「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案件獎勵辦法」規定,檢舉人提供具體證據,經查證屬實告發後,發給實收罰鍰的一半做為獎金,比率之高為各縣市之最。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縣府環保局表示,根據獎金發放資料研判,至少有十多名專業檢舉人,跨縣市到苗栗當環保狗仔,平均一個月可賺十多萬元;一名來自新竹的是高手中的高手,今年一月領走四十五萬元獎金。
 
  環保局接獲環保狗仔這些檢舉案,均是採用最低罰款一千兩百元開罰,換算每件檢舉案可領六百元獎金;新竹這名達人至少成功檢舉了七百五十件,且被告發的當事人,都認命繳了罰款。
 
  環保局衛管科長江森緯說,拜這些檢舉達人之賜,苗栗縣去年檢舉案高達一萬三千多件,成案處罰一萬零八百多件,實收罰款六百四十三萬多元,發出三百廿多萬元獎金;今年迄今已有兩千多件檢舉案。檢舉案特多,環保局還特別進用八人專責處理查證、開單等業務。
 
  環保人員表示,這些專業檢舉人配備DV、口香糖攝影機等,守在十字路口或是計程車招呼站、停車場,見行人、機車騎士或駕駛手上拿菸,就一路跟拍;擔心身分曝光遭到報復,還不斷變換獎金地址。
 
  新竹這名檢舉達人平均一天可成功檢舉廿五件,環保人員推測,他應該不是「單兵作業」,否則單是耗在跟監路程,就夠他疲於奔命;極可能把業務「下包」給工讀生,工讀生只要成功告發兩件,就夠支付工讀薪資。
 
  版主按:苗栗縣政府真棒。共生公民糾察隊之構想,苗栗已在做了,政府官員只要肯做事,不要拖延發獎金,或是吃案,共生公民糾察隊可以馬上風行台灣。如果組成共生公民糾察隊,獎金收入可以平均分配,不會發生獎金過於集中某一個人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