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5-01-02.人的行為可制約化

2010/03/10 王群光
 
畜牧業者將牛放牧時,都會在牧場外圍立柱拉數條裸露的銅絲,並綁上紅布條,剛開始時,通以高伏特、低安培的電流,牛若碰觸到銅絲,就會受到強烈的電擊,由於安培低不會導致生命危險。一段時間之後,即使不再通電,牛也不敢靠近紅布,也不致逃逸了。這在學習心理學上叫做制約化(Conditioning)。
 
任何一個團體,不論是軍隊、國家或是企業機構,如果能徹底做到賞罰分明,絕無例外,成員就不敢再存僥倖之心,將棍子與胡蘿蔔,也就是獎懲交互運用,本來就是管理學上的精義竅門。
 
  人也是動物,人類的行為也是可以像動物一樣被制約化的,新加坡人起初是因為害怕被罰而不敢亂丟垃圾,久了就成了一種習慣。我們見到許多把車窗搖下,隨時吐檳榔渣,把飲料罐、菸蒂隨手丟到馬路旁的人,因為幾乎不會受到處罰,所以在馬路紅綠燈處、國家公園裡有永遠都撿不完的垃圾。如果有人看不下去開口勸阻,說不定反而會被對方揍一頓。
 
  其他如亂貼小廣告、掛售屋廣告、在室內抽菸等,都因為少受懲罰而持續存在,甚至變本加厲。
 
  如果打電話責問主管單位,得到的答案幾乎千遍一律是人手不夠。事實上,有很多違規者接到罰單後抗繳,或找議員關說施壓撤消罰單,主管機關或因人情或因不敢得罪有力人士,時常公開吃案,而形成了鄉愿和稀泥,得過且過的醬缸文化,甚至出現違規者跟執法者玩起抓迷藏,您貼我撕,政府官員為了不自找麻煩得罪人,就是不敢開罰單的怪現象。環保署還妙想天開的想用GPS衛星定衛來找狗屎,用每月二萬元雇人清除而不是把錢用在對放任狗大便不清理的飼主加強取締處罰。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