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金融去槓桿 陸明年M2緊平衡

大陸掃除資金地雷,今年金融去槓桿的力度空前,導致今年廣義貨幣供給(M2)年增率持續探底,學者指出,明年大陸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調上或會較為中性,但在美國升息壓力以及金融去槓桿的要求下,大陸資金控管的力度不會太過放鬆,預估明年的M2增速仍將維持10%左右,持續「緊平衡」的貨幣政策。


事實上,有鑑於美國升息的預期越來越濃,人行從今年年中開始,對於資金流動的控管力度就明顯加大,以M2為例,在今年4月之前,大陸的M2年增率還有兩位數的增長,但自5月以後,M2年增率就落到10%以下,且隨著美國加息腳步逼近,加上金融去槓桿,M2增速就更加探底,10月分甚至來到8.8%的歷史新低,顯示在經濟增長力道放緩的情況下,人行為避免加速資本外流,對於市場上貨幣流量的管控力度明顯加大。


今年M2增速 恐僅有9%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今年大陸的貨幣政策大致仍保持了市場流動性的平衡,但運行的實際結果則是穩中偏緊,但這與金融去槓桿的要求相匹配,總體上達到了調控目標。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今年以來大陸的金融去槓桿使得銀行業務收縮、貨幣創造效應下降,成為M2增速持續回落的主要因素,這一因素或將持續到年底,預計今年M2增速有可能僅能維持在9%左右。


至於明年人行的貨幣政策,連平認為,考量大陸明年經濟增速或將稍有放緩,加上中美利差仍存在壓縮空間,預估明年人行的貨幣政策仍將在今年穩健基調上更為偏向中性。


金融市場 明年變數大
人行參事盛松成的看法亦與連平相近,他認為,今年大陸的金融去槓桿成效明顯,人行明年的調控力度或會略鬆,預估2018年的M2增速有可能回到10%。


不過,分析人士表示,明年大陸仍可能面臨多項不確定性的衝擊和壓力,包括全球資產價格泡沫,全球股市和債市可能高位回落,而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也可能波及到大陸內部的金融市場,尤其在美國升息及稅改壓力下,大陸M2增速即使回到10%,也不會與今年增速相去太遠,人行的「緊平衡」政策仍有可能在明年持續。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6000718-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