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19大後習首視察71軍 劍指台海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13日參加完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公祭儀式後,隨即視察東部戰區今年新整編的解放軍第71集團軍,並要求其「練兵備戰」。有海外媒體指出,在當前形勢下,習近平此一舉動釋出的訊息,最有可能劍指台灣。




第71集團軍是4月18日解放軍新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之一,隸屬於東部戰區。整編後的集團軍番號由71至83排序,合計共13個,而番號始於71,是因為解放軍歷史上有70個軍,因而從71開始延續。




這也表明,71軍是現行解放軍戰鬥序列中排在第一的軍隊,這從原第38集團軍軍長調任第71集團軍軍長王印芳,是13個新整編集團軍裡,第一個向公眾亮相的集團軍軍長,就看得出71集團軍受重視的程度。




強調破除郭徐遺毒
習近平在此次視察中對71軍的官兵著重強調了兩點:第一是「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第二是「部隊各級要聚精會神抓練兵備戰,提高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創新訓練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這兩點簡而言之就是「破除郭徐遺毒」和「隨時練兵備戰」。




應對東南台海防務
多維新聞網指出,習近平十九大後首次視察軍隊就選在東部戰區71軍,並要求積極備戰,所釋出的訊號意味相當濃厚,目前中日兩國經濟密切,戰爭的可能性極低;中印邊境矛盾也只是停留在「吵吵架」的級別,不會發生國與國之間的熱兵器對抗。




那71集團軍是要為何備戰?報導指出,對於中國而言,核心利益仍然是保證中國的領土完整,習近平的「六個絕不」表述已經清晰表明這點,如果中國將來真的有一場戰爭,那發生在東南一線的台海可能性最大;東部戰區直接應對的就是東南台海防務,新整編的71軍駐紮徐州、72軍駐紮湖州、73軍駐紮廈門,習近平如此安排軍隊序列,其中訊號,已經不言自明。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6000754-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