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糾紛少生活品質佳 準醫師熱選


早年民眾對於精神疾病有偏見,甚至連精神科醫師也被貼標籤,認為精神科醫師看起來怪怪的,甚至連醫師的母親也擔心兒子被患者「傳染」變成「肖ㄟ 」;加上過去精神科醫師薪水較少,幾乎是內、外科等「大科」的一半,因此並非醫學生的首選。但近年也有準醫師有感內、外科壓力大,為顧及生活品質而選擇精神科,也能兼顧自己與家人的心理健康。


畢業於國防醫學院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過去因實習時在精神科的成績是全系第一名,加上當年軍人精神疾患頻傳,曾有抽到「金馬獎」的義務役新兵,剛下部隊就因適應障礙而拿槍掃射幹部再自殺,促使軍方成立精神醫學中心(現三總北投分院),他因而選擇精神科當第一志願。


「那個年代,精神科醫師也會被貼標籤,」楊聰財說,母親年輕時曾因找不出病因而被轉去精神科就診,回來告訴家人「精神科醫師都怪怪的,問我很多奇怪的問題」。在他成為醫師頭幾年,每當別人問起,母親還會說「我兒子專門在看肖ㄟ 」,假日時還會跑去醫院附近,偷看他是否有「坐在路邊傻笑」,因為母親以前誤以為精神科醫師會被患者「傳染」而成為「肖ㄟ」,直到當上主治醫師後,母親才逐漸對精神科醫師改觀。


執業廿年後,楊聰財於七年前離開醫學中心自行開業。他說,過去擔任精神科主任,又在大學兼任副教授,一個人要做臨床、研究、教學、評鑑,加上當年社會對精神科接受度已高,但坊間診所還沒普及,因此決定開業。


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很多精神科醫師離開醫院開業的理由,多半都是因醫院工作壓力大,開診所較自由;廿年前精神科較乏人問津,是因精神科主治醫師的薪水是其他大專科的一半,但近年自行開業的醫師,收入卻不亞於其他科,加上精神科不需進行手術、醫療糾紛少,生活品質較佳,近年成為醫學生熱門選項,也有不少醫師出來開業。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577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