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國民黨不能說的秘密 國父在檳城身邊有個她

孫中山在檳城革命留下的點滴事跡,國民黨人士指出,孫中山革命,有兩位女士被國民黨史遺忘、甚至當成不能提的禁忌,但這兩位女士獻身革命,卻是鐵的史實,她們是陳璧君和陳粹芬。
 
陳璧君是汪精衛的夫人,是道地的檳城人,她在檳榔嶼聽到汪精衛的革命演說傾倒,兩人戀情當年曾是革命黨人的美談;陳後來投入革命,還和汪精衛一起加入暗殺小組。汪精衛在抗戰時期成立偽政府,漢奸的稱號讓兩人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也讓兩人當年參與孫中山革命的過往,在歷史、尤其在國民黨史中,被抹煞一空。
 
陳粹芬是孫中山的如夫人,因為身份關係,國民黨史鮮少有她正式的記載,但孫中山1910年7月20日抵達檳榔嶼到1910年12月6日被驅逐,四個多月居留期間,陳粹芬與孫家同住,孫中山7月20日抵達檳城,陳粹芬8月就到檳城與孫會合,10月底孫中山的兄長孫眉帶孫中山元配盧慕貞及孫的兩個女兒也抵達檳城,一家人就同住在柑仔園404號孫中山在檳榔嶼居留期間的住所。
 
陳粹芬為孫家,也為革命同志們料理家務、洗衣和做飯,孫中山被驅逐出境後,陳代表孫前往怡保為革命運動籌款。孫在離開後的船上寫信給兩個女兒,要她們問候「兩個母親」,還要女兒好好侍奉兩個母親。
 
國民黨人士指出,這部分歷史在過去國民黨,連提都不能提,但陳粹芬確實與孫中山在一起最久,兩人從孫中山1892年在香港就讀西醫書院時就認識進而交往,當時是陳少白介紹兩人認識的。
 
1912年革命成功後孫中山回到中國,1912年5月兩人才分手,原因是陳粹芬自己求去;陳認為,她的任務已經完成,孫中山成為民國領袖後,她已經沒有能力幫孫中山什麼了。陳離開後,後來到澳門與盧慕貞同住,由孫中山的兒子孫科照顧。

資料來源: https://video.udn.com/news/5962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