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青年罹「富裕流感」 台灣未來…唉

2016-01-10 03:04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聯合國出了一道題目讓世界各國小朋友作答:對於其他國家糧食短缺的問題,請談談自己的看法。結果很多人交了白卷,因為美國的小朋友不知道什麼叫「其他國家」,非洲的不知道什麼叫「糧食」,歐洲的不知道什麼叫「短缺」,而亞洲的小朋友則不知道什麼叫「自己的想法」。
這個「悲慘笑話」,如果轉換成台灣各世代對「動盪匱乏」的印象,我想答案大概會是這樣:一、二、三年級生說那是刻骨銘心的傷痛經驗,四至六年級生說這是如發黃相片般的隱約回憶,七、八、九年級生則說這是「天龍國」的遙想故事。
再過六天,總統大選終局將揭曉,台灣可能就此進入兩岸關係的「深水區」,過去可預測不會發生什麼的情況,將變成很難預期什麼會發生。
所以不論好壞,也不管願不願意,我們都將走過「平凡歲月」,開始寫兩岸關係的歷史,尤其是對我們衝擊更大的台灣史。
龍應台說:一部宏大國史,需要個人磨亮「自覺的劍」,除去那些「政治正確」的假象,由自己、家庭、社群出發,才能夠編織完成。誠哉斯言,只是長期以來台灣「富裕流感」的毛病,讓很多人特別是青年,對周遭事物喪失「體會與思考」的能力,尤其對「必要之惡」的政治,不是充滿疏離、便是極度狂熱,致人云亦云或積非成是的現象,層出不窮,叫人對台灣未來實在樂觀不起來。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日,鐵達尼號從英國展開初航,結果這艘當時號稱頂級郵輪的大船,因錯誤航向撞上冰山,沉沒在冰冷的海洋;有人稱台灣為太平洋上「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她承載輝煌的過去,也必能駛向光明的未來。
願天佑台灣,未來大家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能證明這不是另類「天龍想法」, 前頭沒有曲折險路,我們仍往正確的方向繼續前行!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32508-%E9%9D%92%E5%B9%B4%E7%BD%B9%E3%80%8C%E5%AF%8C%E8%A3%95%E6%B5%81%E6%84%9F%E3%80%8D-%E5%8F%B0%E7%81%A3%E6%9C%AA%E4%BE%86%E2%80%A6%E5%94%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